太原在三大领域全面防控臭氧污染

2018年09月19日08:5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太原在三大领域全面防控臭氧污染

图为山西省太原市环保局杏花岭分局执法人员在山西卫生报印刷厂检查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运行情况。 高岗栓供图

燃煤污染防治一直是山西省太原市环境保护的“重头戏”。2012年以来,通过推进污染企业关停、清洁供热全覆盖、气化太原、城中村改造等工作,太原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成效显著,基本迈过了秋冬季大气污染的“那道坎”。

但是,随着气温的日益走高,另一种污染物臭氧却成了太原市的“头号目标”,并且在入秋之后浓度依然居高不下。截至8月31日,市区臭氧平均浓度为219微克每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上升3.3%。对此,太原如何应对?本版特刊发相关报道,以飨读者。

■向涉VOCs企业亮出“杀手锏”

“进入夏季后,我们原本以为没有了燃煤污染的影响,太原空气质量能好一点,结果事与愿违。监测数据显示,臭氧已成为首要污染物,对太原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之大,让我们始料未及。”太原市环保局区域污染控制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与 PM2.5等污染物不同,臭氧污染不是以每天的日均浓度值进行评价,而是以每日臭氧浓度8小时滑动平均值的最大值进行评价,8小时滑动平均值的最大值超过160μg/m3,空气质量就不达标。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介绍,控制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污染物这两项前体物的排放,对臭氧污染治理十分重要。 为此,今年太原市环境质量改善领导组办公室印发了《2018年太原市挥发性有机物及臭氧污染治理行动方案》,要求各县(市、区)全面开展涉VOCs排放的“散乱污”企业排查工作,建立管理台账,实施分类处置。

太原市明确,凡是列入淘汰类的,依法依规予以取缔,做到“两断三清(断水、断电、清原料、清设备、清场地)”。凡是列入搬迁改造、升级改造类的,按照发展规模化、现代化产业的原则,制定改造提升方案,主动向全社会公开企业环境信息。

■三大领域全面展开臭氧污染防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太原市已启动工业、交通以及生活面源污染三大领域的污染防控。

在工业领域,太原市明确今年年底前要完成石化及煤化工、精细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橡胶制品业等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在交通污染防控方面,除加强油品控制外,要求年底前通过安装固定式或移动式遥感监测设备,筛查柴油货车和高排放汽油车,在重型柴油车出现频次较多的路段,进行尾气抽检,并明确城市建成区禁止使用冒黑烟高排放工程机械(含挖掘机、装载机、平地机、铺路机、压路机、叉车等)。在生活面源污染防控上,全面推进对建筑装饰、汽修、干洗、餐饮等生活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

近日,记者随太原市环保局万柏林区分局环境执法人员来到位于西山脚下的中铁十二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修造厂。

“过去厂里工程钢模板喷漆都是露天作业,没有配备任何污染防治设施,每年钢模板的喷漆量大约1000吨左右。”企业安全环保质量科科长张镇华说,去年厂里投资20多万元,新建了全封闭式的喷漆车间,并安装了一套等离子光氧催化废气处理设备,主要用于挥发性有机物的治理。

经过前期摸底调查,目前太原市涉及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排放名录库已初步建成,共计408家企业,主要为涂料、油墨、合成革、橡胶制品、塑料制品、化纤生产等化工企业以及印刷、家具、钢结构、人造板、注塑等制造加工企业。据悉,目前已有219家企业按规定完成了挥发性有机物的治理任务,未完成治理任务的已全部实施了停产整治。

同时,从6月初开始,由太原市环境质量改善领导组办公室牵头,市城管、环保、食药监、工商等部门配合,采取堵疏结合的方式,对建成区范围的占道露天烧烤、未安装油烟净化设备排放油烟等违法行为,开展了全方位集中整治行动,整顿、规范烧烤摊点近千处,烧烤店均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

此外,全市交警、环保部门联动,分为6个督查组,对辖区内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情况进行督查,共检查16家施工工地1470多台非道路移动机械,发现有9台属于高污染排放。督查组责令施工工地清退8台、停用1台。

■将企业VOCs在线监控数据纳入全市污染源在线监控体系

王跃思表示,臭氧的形成机理是非线性过程。虽然治理臭氧需先治理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和氮氧化合物等前体物质,但只有按比例降低时才会有效地降低大气臭氧浓度,而目前这个比例还不好拿捏。如果单纯降低一种,有可能臭氧浓度反而增加。

为此,从7月1日起,太原市启动了环境空气挥发性有机物自动监测和固定污染源废气挥发性有机物监测工作,要求排污单位将挥发性有机物指标纳入自行监测方案,对污染物排放口及周边环境质量状况开展自行监测,监测频率为每24小时采集一次样品。

同时,参照2017年的臭氧污染情况,选择2017年臭氧污染最重的相同月份开展加密监测,监测时间为每3小时采集一次样品。

太原市环保部门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对2015年~2017年已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的219家企业,将开展挥发性有机物在线监测设备、超标报警传感装置安装和联网工作,监控数据将纳入全市污染源在线监控体系。同时,在今年年底前,10台(套)机动车固定式遥感监测点和1台(套)移动式遥感监测点将建成投运。(本报记者 高岗栓)

(责编:施麟、董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