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 充分发挥气象趋利避害作用

2018年09月21日19:47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21日电 (施麟)据中国气象局消息,9月19日至20日,全国气象为农服务工作会在安徽合肥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切实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总体部署,紧密围绕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综合防灾减灾、建设美丽中国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对气象工作的新要求,坚持公共气象发展方向,大力发展智慧气象,加快构建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全面提高气象为农服务质量和效益,充分发挥气象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趋利避害作用。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作出相关部署。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出席会议并作题为《建设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 充分发挥气象在乡村振兴中的趋利避害作用》的工作报告。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卫东出席会议并致辞。

刘雅鸣指出,各级气象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气象工作基础性公益事业定位,为保障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她要求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乡村振兴战略对气象工作的新需求新要求,始终将气象为农服务作为气象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以气象现代化能力建设为抓手,坚持趋利与避害并举,建设满足乡村振兴的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农村气象防灾减灾、智慧农业气象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和贫困地区综合气象服务能力,为服务“三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气象为农服务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新时期气象为农服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标对表乡村振兴要求,提出构建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明确其内涵特征、建设思路和目标,将全面提升农村气象防灾减灾、智慧农业气象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和贫困地区综合气象服务“四大能力”。

围绕建设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及其保障措施,会议提出以下主要任务:

一是适应综合减灾需求,全面提升农村气象防灾减灾能力。该体系是气象为农服务“两个体系”的转型升级,注重趋利与避害并举,适应新时代“三农”工作要求和气象现代化发展。二是保障现代农业生产,全面提升智慧农业气象服务能力。启动“双标”建设、构建三大站网、建立四级队伍;强化科技支撑,实施《智慧农业气象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优化结构,增强供给能力,建设全国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创新机制,探索建立基本公共气象服务清单制度,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农业气象服务。三是服务乡村绿色发展,全面提升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能力,推进生态宜居乡村气象服务示范建设,强化乡村生态治理气象保障服务,发展生态修复型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四是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提升贫困地区综合气象服务能力。完善气象助力精准扶贫机制,打造品牌,大力提升贫困地区气象灾害防御水平。五是着力创新机制,促进气象为农服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加强组织领导和法治保障,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和经费支持,开展乡村振兴气象服务的考核评估。

会议宣读了“第一批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通知。农业农村部特邀代表,国家气象中心以及浙江、安徽、重庆、贵州、陕西、甘肃等省(直辖市)气象局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会议同时对做好汛期及秋冬季气象服务作出部署,要求各级气象部门保持清醒头脑,以高度责任感继续做好各项气象服务工作。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农业农村部等单位特邀代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和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有关负责人与会。

在皖期间,余勇还赴气象部门相关单位调研指导工作,并慰问干部职工。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