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首家建立野生动植物保护机制 快手在行动

2018年10月09日18:02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行业首家建立野生动植物保护机制 快手在行动

不知有多人注意到,第87个世界动物日(注:10月4日)在国庆长假中悄然过去。作为在野生动植物保护上积极作为和探索的短视频平台,快手一直在行动。

2018年3月7日,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联手包括谷歌在内,来自北美、亚洲、欧州和非洲的21家互联网公司宣布成立第一个“打击网络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的全球联盟”(联盟)。

快手与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中国互联网公司成为该联盟21家创始成员。各大科技公司承诺将齐心合力,到2020年争取将其线上平台出现的非法野生物交易减少80%。

作为联盟成员,快手表示,将充分利用自身先进的机器学习和视频识别技术,对平台上用户上传的野生动物的视频内容进行识别,发现违法有害信息,从严给予删除违规内容、警告、暂时封禁、永久封禁等处罚。对可能涉及违法的视频内容加以标注、警示,提示用户。

快手成为短视频行业首家建立野生动植物保护机制的企业。

行业先行,快手建立野生动植物保护机制

野生物犯罪,是通过盗猎、非法运输和贩卖濒危物种及其制品,危害物种生存和破坏自然资源。然而,便捷的网络通讯,可匿名发布信息以及快速的运输,这些都使得非法野生物交易者可轻易完成出售、购买以及运输等环节。

作为目前中国最大的短视频社交APP,用户每天上传超过一千万条视频,快手深刻认识到自身的社会责任,积极利用运营机制和技术创新,响应全球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的号召。

快手通过搭建运营、审核、企业社会责任以及研发团队之间的内部协作,以及与TRAFFIC等国际动植物保护组织之间的外部协作,建立起了跨部门的野生动植物保护机制。对快手端内上传的短视频内容进行针对性的审核与处理,遏制潜在的违法野生动植物贸易行为以及侵害保护野生动植物的行为。

快手将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名录,网络社交媒体常见非法野生物及制品名录纳入运营神盾系统之中。此外,快手平台上有对视频内容的标注警告机制,对更多用户进行教育与引导。快手的视频内容标注以醒目的方式,警示用户视频内容可能存在的问题。例如视频中出现野生保护动物,快手的标注系统提醒用户,视频涉嫌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对于情节严重者,平台标注将进行警告,并将举报并配合有关部门调查取证。

快手警示标注示例

自2018年8月接入野生动植物审核机制以来,快手端内命中相关内容近千条,处理近300条涉嫌违规的内容和用户。

目前,快手的内容识别技术已经可以做到对于视频内容按照“每秒”为单位进行识别,而视频理解也成为快手领先业界的技术之一。在使用技术进行视频内容判别、理解的同时,快手还组建了一支人数以千计的人工内容审核团队,通过技术与人工相结合的方式对用户上传的内容进行7x24小时全天候内容审核,并配备具有相应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专职审核人员进行审核工作。

用生命保护生命,快手老铁守护野生动物

可可西里,空阔高远,这里是野生动物的天堂。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藏羚羊是可可西里分布数量最多的野生动物,它为抵御高寒环境而长出的皮毛异常独特。上世纪80年代,盗猎者为猎取其皮毛卖钱而枪杀藏羚羊,使其数量从几十万只迅速下降到两万只。1992年,玉树州治多县县委书记索南达杰带领民间志愿者成立西部工委打击盗猎分子,保护濒危物种。索南达杰在1994年只身追捕18名盗猎分子时牺牲。

在快手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索南达杰的后继者,用生命继续着保护可可西里的艰难历程。近6年,快手昵称为“用生命守护可可西里“的团队,先后开展大规模巡山124次、中小规模巡山1200余次,累计行程30余万公里,破获案件近20起。(数据来源:澎湃新闻)

“在战友们的团结协作下顺利的完成了这次巡山任务。巡山队前进的路再难走,也抵挡不了去保护人间净土的步伐和责任,为了可可西里一切变得美好,我们累点苦点不算什么。第三批巡山队员凯旋而归。“

可可西里巡山队员的无私奉献精神感动了千万老铁,快手上还有很多其他自愿救助野生动物的组织,他们不为名利,默默无闻,坚定地守护着人与自然的和谐与平衡。

快手致力于为人们提供一个高质量的有趣生活分享平台,号召用户对涉嫌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的内容进行监督举报,让快手与广大老铁携手构建零犯罪的网络环境。

打击非法野生动植物交易,快手一直在路上! (作者:肖楠)

(责编:王绍绍、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