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污染源普查出新招

2018年10月10日08:5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济南污染源普查出新招

山东省济南市积极探索创新污染源普查方式,在先期开展的生活源锅炉、入河(海)排污口核查过程中采用新的数据核查方式,解决隐蔽排污口核查难题,确保普查数据的全面性、准确性和科学性。

为更全面、更准确地掌握生活源锅炉情况,在按照常规普查手段确定407台生活源锅炉具备上报条件的基础上,市普查办技术组函商燃气公司调取市区燃气数据,从中筛选出年用气量5万立方米以上共107台锅炉进行数据校核,并将结果发送相关区县,组织追加现场核查,最大程度上确保数据全面真实可靠。

在入河(海)排污口数据核查方面,济南市在传统市、县(区)两级核查的基础上,利用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ADCP)监测剖面流速异常信息,实现对排污口的精准定位,很好地解决了隐蔽排污口的核查难题。

根据小清河干支流水文测量的经验,选取市中区大涧沟,槐荫区腊山分洪道、腊山河,天桥区西工商河,长清区老护城河等5个水体,现场核查13个排污口,共查出5个漏报的排污口。(王文硕 张超)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