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规民约实行积分管理 奖惩机制呵护美丽村庄

2018年10月10日09:43  来源:贵州日报
 

这几天,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河镇周家寨村的爱心超市聚集不少前来买东西的群众。和其他超市不同的是,在这里买东西不用钱,而是用积分。

村民李顺发是村里的“积分大户”,刚走进爱心超市,乡亲们就围上来向他请教经验。

“其实很简单,不管是扫地、捡垃圾,还是做好事,只要把村规民约里面的小细节做到位就能拿高分。”说话间,李顺发用积分换走了洗衣粉。

“这个季度拿了96分,在卫生方面被扣了4分,下次争取满分。”李顺发有些遗憾地说。

过去的周家寨村公共环境卫生差、村民家中脏乱。

老观念要改过来,很难。如何调动村民的积极性?

周家寨村结合村规民约“十倡导、十严谨”原则,对村民实行信用积分奖惩制度。每户原始积分为100分,每户对应集体经济分红比例100%,违反村规民约的扣除相应分值。

该村还用村集体积累资金建立了爱心超市,引导村民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勤劳致富,赚取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商品。

村支书陈喜说:“爱心超市的积分规则不搞‘一刀切’,而是村委会制定,充分发挥了基层组织的作用。熟知文明诚信、用心照顾老人、孩子学习优异、红白喜事不大操大办等都能获得积分,涵盖了从生产到生活的各方各面。”

“之前村民开个会好多人请假、迟到,或者干脆不来,其他活动就更难组织了。”周家寨村轮战干部范青梅说,在对村民实行信用积分奖惩制度后不久,打扫卫生、学习政策、孝老爱亲的人越来越多,变化由人及村。

如今,大家气顺心齐,对脱贫攻坚的认可度日渐提升,建好美丽家园的积极性更加高涨,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进入良性循环。“你有多少积分?今年准备发展什么项目……”渐渐成为周家寨群众见面时的“问候语”。

“一把扫把、一桶菜油,或许价格不高,但其价值在于村民的努力得到了认可。”大河镇党委副书记何雁说。

攒积分带来的自豪感、成就感,提振了贫困群众的精气神,从“推着干”到“比着干”“争着干”,周家寨像李顺发这样的“积分大户”越来越多。(谢勇勇)

(责编:刘舜欣(实习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