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任务已完成超七成

2018年10月11日21:0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2018年中国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任务已完成超七成

饮用水水源保护事关饮水安全。截至10月10日,今年需要完成整治的1586个水源地的6251个环境问题中,已完成整治4640个,完成比例为74%,余下1611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11日在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第三次视频会上通报了这一情况。

据介绍,2018年年底前,长江经济带县级及以上城市水源地、其他省份地市级水源地要完成排查整治任务,共涉及全国31个省份276个地市。水源地里面既有大量的排污口、生活污染源、农业面源污染等直接影响水源安全的环境问题,也有诸多工业企业、交通穿越、油库码头等突出风险隐患,清理整治任务十分艰巨。

翟青介绍,从目前情况看,所有6251个问题均已启动整改,不存在没有任何治理的“零进展”问题。从各地市看,有138个城市任务完成量达到75%以上,达到序时进度,其中长沙等44个城市已完成所有问题整改。

通过专项行动,一大批影响水源安全的突出问题被彻底清理。据生态环境部初步统计,各省区市已关闭、取缔水源保护区内排污口133个,治理搬迁工业企业691个,拆除取缔非法码头131个,整治清理农村面源污染问题1785个,切实消除了许多重大环境风险隐患。

但翟青表示,今年完成整治任务仍面临严峻挑战。目前,仍有超过四成的省份工作没有达到序时进度要求,有52个地市的任务完成率不到50%。同时,余下的问题大多是一些“硬骨头”,解决起来难度更大,如涉及农村生产、生活面源污染的问题,因涉及资金落实、工程建设等,且涉及群众生活,协调解决难度较大。生态环境部将加大调度频次、强化技术支撑等,督促地方早日消除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隐患。(记者高敬)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