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早”字抓进度保质量 泉州提前完成水土流失治理年度任务

2018年10月18日13:38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泉州10月18日电(钟巧花) 今年以来,福建泉州市水利局严格按照省、市工作部署,立足“早”字,抓进度,保质量,扎实推进年度水土流失治理任务的落实。截至9月底,提前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年度任务。

今年,泉州市以1个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以奖代补试点项目、2个中央预算内投资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试点工程、3个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4个省级重点县水土流失治理项目和16个省级重点乡(镇)水土流失治理项目为抓手,带动全市水土流失治理工作的开展。

据悉,截至9月底,泉州全市已完成治理面积33.08万亩,占省下达计划任务27万亩的122.5%,完成投资2.445亿元,占计划投资2.16亿元的113.2%,其中水利部门完成治理面积22.6万亩,占计划任务的132.9%,完成投资1.388亿元,占计划投资1.36亿元的102.05%。

未雨绸缪早当先。泉州市水利局根据《泉州市水土保持规划(2016-2030年)》,梳理建立“十三五”水土流失治理项目库,根据福建省下达的年度治理任务及时分解至各县(市、区),要求各地按照先急后缓、先重后轻的原则,从项目库中选取年度治理项目,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实施。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各项目县主动靠前,细化项目前期工作,到各项目点实地查勘,与项目所在乡镇、项目方案编制单位反复沟通,不断完善项目实施方案,提高方案可行性。安溪县把项目实施中的安征迁问题提到前期完成,在项目落地前要求乡镇、村居以书面形式进行安征迁和配套资金落实的承诺,避免项目实施中因安征迁问题而停滞不前,减少项目后期修改。

项目工程能否按时序进度推进是按时完工的关键。为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各项目县建立项目管理微信群,在微信群上多方联合办公,既解决水保管理人员不足问题,又能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泉州市水利局也组织主要技术力量组成水土保持工作服务组深入一线,协助指导项目县(市)开展水土流失治理各项工作,督促加快建设进度。建立定期报送治理工作进展制度,及时掌握各项目治理进展情况,对于进度偏慢的给予通报督促,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水土流失治理工程质量是否过关,关系百姓民生大事。泉州市严格要求各项目认真落实项目法人制、工程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工程竣工验收制等“五制”,项目开工伊始,就把工程质量管理作为第一要务,严格要求项目施工单位按照项目实施方案、水土流失治理工程管理办法进行施工,并督促监理单位对工程施工实行全程跟踪监督,确保工程质量。时值汛期,又是工程施工的关键期,工程安全尤为重要。为此,泉州市水利局成立了安全生产委员会,加强工程施工安全检查,强化工程安全。各项目县建立健全项目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落实项目安全生产责任,重点加强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确保人员安全、工程安全。

(责编:施麟、董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