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道串联成“绿网”

张 文

2018年10月20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绿道串联成“绿网”

“在这样的环境比赛,真是一种享受。”近日,在四川成都新津县参加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的选手们格外轻松——紧张的比赛结束后,大家一起来到赛场附近的羊马河绿道游玩,河两岸缓坡上种植着各类灌木花卉,形成富有层次感的美景,让选手们更放松了心情。

羊马河绿道,是新津县对羊马河进行综合整治后形成的沿河绿道。沿途依据现有自然景观及地形特征,构建了小型人工湖、林荫绿道、瞰景平台等。

这段精致的绿道,只是新津绿道脉络中的一小段——根据规划,当地将以城区级、区域级和社区级分级构建绿道体系,形成“串联成网、功能复合”的格局。

在新津红石涵养湿地公园的绿道上,春娟、美国红枫、银杏等50多个品种的花木让人眼前一亮,构建起一片“微森林”景观。“建设不到半年时间,这里就变成了鸟语花香的森林!”家住附近的居民段秀华每天早晚都会带孩子到这里散步。目前,新津正根据自身山水掩映的自然条件,在城市绿道主环线以及主要景观打造各类主题绿道,通过白鹤滩湿地、红石涵养湿地等景观公园建设,形成长度约176公里的城区级绿道体系。

在区域级绿道上,新津将沿绕城高速保护带打造田园绿道,沿岷江干流两岸打造滨江绿道,沿岷江支系打造滨河绿道,通过建设城市中央绿心、滨江生态带、农业大地景观等,形成长度约145公里的区域级绿道体系。以羊马河绿道为例,它兼具防洪与生态功能,串联起县里的千亩葵花园、有机示范农场等产业项目,成为一条产业观光绿道。

“小时候我们就爱在这河沟里游泳、摸鱼捉虾。”家住百溪堰湿地公园附近的王登义老人爱骑车,每天都会在公园的绿道上骑行几圈。“曾经河道的水质变臭过,但现在又变回到从前清澈的样子了。”王登义告诉记者,河边修建绿道后,人们更加爱护这里的环境了,市民饭后茶余总喜欢来到这里游玩。

总长约2公里的百溪堰湿地公园绿道属于新津的社区级绿道。“社区级绿道目的是让城市更有温度,让生活更有质感。”新津县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社区级绿道旨在打造城市慢行系统,为居民提供安全便捷的绿色出行空间和良好的游憩场所。“通过绿道打通社区‘微循环’,串联学校、医院、社区服务中心等公共资源,连接城市公园、小游园和微绿地。”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新津将整合零散的滨水休闲空间,通过厕所革命、智慧社区建设等工作,预计将形成长度400多公里的社区级绿道。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20日 10 版)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