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减少植被破坏 降低环境污染

《绿色勘查指南》发布实施

本报记者  常  钦
2018年10月22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我国第一个绿色勘查团体标准——《绿色勘查指南》发布实施。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彭齐鸣说,要在开发过程中最大限度地保护生态环境,绿色勘查成了必然选择。

  据了解,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勘查司将在此标准基础上,组织相关部门继续加强对绿色勘查标准体系的研究,逐步推出绿色勘查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

  《绿色勘查指南》将绿色勘查定义为: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科学管理和先进技术为手段,通过运用先进的勘查手段、方法、设备和工艺,实施勘查全过程环境影响最小化控制,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生态环境的扰动,并对受扰动生态环境进行修复的勘查方式。

  “传统地质勘查工作确实给生态环境带来一系列影响,包括对植被和地表的扰动或破坏,对地表水地下水的影响,机场占地、油污污染、废弃物、扬尘等。”该标准的主要起草人之一、中国矿业联合会咨询研究部主任干飞说,勘查位于矿业行业最前端,实行绿色勘查可以从源头上保护生态环境,减少植被破坏、降低环境污染和提高生态恢复治理效益,实现资源的绿色开发、绿色应用、绿色发展,“《绿色勘查指南》规定了勘查工作中开展实践绿色勘查的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施工企业管理、勘查工作中的生态环境保护和环境恢复治理、和谐勘查等内容”。

  “技术创新为绿色勘查提供了保障。”干飞说,例如“以钻代槽”,减少槽探对植被的破坏;采用模块化、轻便钻探设备及机具,便于人工搬迁和减少基台面积;改变物资搬运方式,减少道路修建。

  若尔盖碳硅泥岩型铀矿地处川西北高原,生态脆弱,山高坡陡,施工周期短。成都探矿工艺研究所开展高原生态环境脆弱区综合钻探技术应用示范,采用“一基多孔、一孔多支”定向技术,减少基台的数量、道路修建和物资搬迁工作,保护生态,提高效率,成功实现绿色勘查目标。

  近年来,绿色勘查实践在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中深入推进,各地也在积极实践。自然资源部通过发布绿色勘查行动宣言、调整勘查布局、指导成立绿色勘查研究机构、实施绿色勘查试点项目等措施大力推进绿色勘查,有效促进了行业绿色转型升级。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22日 14 版)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