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鄱阳湖长江江豚保护论坛在南昌召开

2018年10月24日1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首届鄱阳湖长江江豚保护论坛在南昌召开

10月24日,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和江西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由江西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举办的第一届鄱阳湖长江江豚保护论坛24日在江西南昌召开。与会专家学者聚焦长江江豚的生存现状,共同探讨长江江豚保护对策。

长江江豚是世界上唯一的淡水江豚,已经在地球上生活了2500万年,被称作长江生态的“活化石”和“水中大熊猫”,仅分布于长江中下游干流及洞庭湖和鄱阳湖,它和白鱀豚都处于水生生态系统“金字塔”的顶端,是长江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重要指示物种。在2007年“长江女神”白鱀豚被宣告功能性灭绝后,长江江豚成为长江中栖息的唯一鲸类动物。

在当日的论坛上,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殷战表示,根据2017年长江江豚生态科学考察结果,估算长江江豚种群数量维持在1012头。与2012年考察结果(1045头)没有显著变化,说明长江江豚种群快速衰退趋势一定程度上得到了遏制,逐步显示了“长江大保护”的效果,“更进一步增强了我们通过保护长江自然生态环境来逐步恢复长江江豚种群的信心”。

据介绍,近年来,江西加大江豚保护力度,在全省建立水生生物保护区35个、面积约23万公顷。严格落实禁渔制度,启动长江江豚拯救行动计划,沿江滨湖地区持续开展渔业执法“亮剑”专项行动和水生生物保护区“绿盾行动”,江豚保护初见成效。

根据2017年《长江渔业资源公报》显示,鄱阳湖江豚数量稳中有升,种群数量达457头,占长江流域江豚总数一半。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秘书长周桂玲在致辞中说,长江江豚是继白鳍豚功能性灭绝后,我国唯一的淡水哺乳动物。在今年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上,生态环境部和中科院联合发布了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目录,长江江豚由濒危上升为极危。鄱阳湖被公认为是“长江江豚最后的避难所”,从某种意义上讲,此次论坛的召开对推动当前我国的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具有很强的典型示范意义。

江西省副省长胡强称,此次论坛为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探讨长江江豚保护对策,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意义重大。希望通过这次论坛能够让各位去~

领导和专家更了解江西,了解江西在生态文明建设、鄱阳湖江豚保护方面所做的努力,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为江西的工作多提意见。

在论坛上,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和江西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合作推动和促进鄱阳湖及长江干流长江江豚的保护。双方本着“平等互利、优势互补、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原则,围绕长江江豚的科研和保护工作,积极开展务实合作。双方主要合作领域包括:鄱阳湖及长江干流长江江豚研究和保护相关事项;境内外社会公益组织相关的筹款、捐赠和公益活动等。(记者 苏路程)

(责编:杨僧宇、连品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