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新疆

邱 普文/图

2018年10月29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大美新疆

首次自驾游新疆,从北疆到南疆,驱车2200多公里,品味秋色美景。新疆之美,在天、在地、在人心。

去阿吾赞森林公园时,我们迷路了。路上人烟稀少,我们只好拦住一辆车问路,正巧当地驻村干部在车上,他说由于天气原因主路封了,并主动提出让一位同事小马带我们走小路。小马一路指挥,顺带聊起驻村的责任与艰辛,很快带我们驶出了岔路口。他说:“我要下车往反方向回村,你们继续前行30公里山路就到了,记得天黑前下山。放心,新疆很美很安全。”他笑出整齐的白牙。

这几天,我就一路品味新疆的美。新疆的美在天。天上变幻不同的云层:杲杲日出,朝霞满天;夕阳西下,晚霞无限;繁星点点,银河迢迢。每一束光照透人心的藩篱,每一朵云连接美好的幻想,像羊群漫山遍野,似情人相拥相吻……

新疆的美在山。山线巍峨挺拔,山色尽收眼底,狂野热情不失细腻,如油画一般展现在眼前。我不忍眨眼,生怕错过每一处光与影的相遇。

新疆的美在水。湖光山色,溪水欢流,倒影如梦,水天一色。巩乃斯河的急湍,伊犁河的蜿蜒,天鹅湖的静逸,还有巴音布鲁克草原的九曲十八弯一路欢淌……

新疆的美在路。天堑变通途,从四面看果子沟大桥,壮哉!独库公路,可与号称“世界上最美的自驾路线”——加拿大落基山脉路线相媲美。山道弯弯,层林尽染,五色交替,美轮美奂。偶遇各种动物,让道是第一要决。在这里,羊欢、马跃,还有牛儿悠闲地与我对眼神。

新疆的美在草原。从巴音布鲁克草原到那拉提草原,一望无际,大气磅礴,远山起伏,草色渐变。走近草场,夹着泥土气味的芬芳让人沉醉。偶遇马群转场,飞身追去,马奔腾、人欢跑,风伴奏、云在笑。累了往草里一个野躺,天当被、地当床,花做陪、鸟相伴。

新疆的美在泥土。种下种子,盛开鲜花,结出果子,收获喜悦。梨香,枣红,桃多汁,苹果脆爽,西瓜大又甜。一串串葡萄更是诱惑十足,伸手摘下,含在嘴里、甜在心间。

新疆的美在人。维族姑娘深邃的大眼睛,哈萨克小哥哥挺拨的高鼻子……伊宁亚伯兰庄园的员工古丽忙前忙后地冲奶茶、打馕,马叔跑上跑下地抓鸡摘菜备晚餐。一片祥和亲近,初见亦如归客。

新疆各种美,最难忘的还是雪山与赛里木湖相呼应之景。传说这是一对情人的化身,终生相守,千年相望。我们顺山道盘旋而上,行至湖边豁然开阔,忽见雪山,如一见倾心的情郎。伫立在赛里木湖畔,脑海萦绕圣桑的《天鹅》,眼前浮现出芭蕾舞。微风拂面,湖面泛起阵阵波纹,配上天鹅的鸣叫、雪山的倒影,更显空灵。我们静静地坐在湖边,20多年未见的同学相会于此,相视一笑胜过千言万语。重逢,是看似平静却心潮澎湃,仿佛遇见了青春的你我。

大美新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0月29日 第 12 版)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