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治理河涌给力 入围全国示范城市

是广东省唯一入围城市;中央财政将拨付6亿元支持治水

2018年10月31日18:12  来源:羊城晚报
 

昨(30)日,记者从广州市水务局获悉,在国家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住建部联合举办的2018年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竞争性评审中,广州从全国47个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顺利通过国家相关部委评审,成为20个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之一。据了解,广东省仅广州一个城市入围。

广州 20个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之一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部署,2018~2020年,中央财政将分批支持部分治理任务较重的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推动这些城市全面达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黑臭水体治理的目标要求。财政部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通过竞争性评审方式确定入围城市,中央财政对入围城市给予定额补助。每个入围城市可获得6亿元资金支持,将分年拨付。

记者10月30日从广州市水务局了解到,为做好示范城市的申报,广州多部门联动,成立示范城市申报小组,广州市水务局组织专业团队编制申报方案,经省相关厅局初审后,最终上报财政部、住建部、生态环境部评审。最终,广州从全国47个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顺利通过国家相关部委评审,成为20个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之一。据了解,广东省仅广州一个城市入围。

目标 2020年实现全市黑臭水体“长制久清”

广州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示范城市的成功申报是对广州开展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肯定,极大增强了广州市治好黑臭水体治理的信心。该项目实施后,有助于广州全面消除建成区水体黑臭,保持“长制久清”。

不过相关负责人坦言,对标国家的要求以及市民群众对水环境的期盼,广州仍然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污水直排的城中村、“散乱污”场所以及涉水违建等存量污染源仍然存在,部分地区污水治理滞后,排水管理工作水平有待提升。

下一步,广州将借助此次申报示范城市的契机,进一步强化技术路线,加大控源截污力度,加大市、区两级财政投入,不断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引导和发动全市参与到水环境治理与保护中,推动形成全社会共治共享的长效机制,争取到2018年底,35条黑臭河涌整治实现“长制久清”,102条黑臭河涌整治完成不少于92条(占比90%)、达到“初见成效”。到2019年底,全面完成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实现全市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到2020年底,全市黑臭水体实现“长制久清”,其中示范河涌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

1、探 因

广州治水多项举措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

广州治水何以成为全国示范?广州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水道密布,河涌类型多,整治措施能够为南方河网地区黑臭水体治理提供示范。其中,广州市在控源截污、落实村居河长责任、城中村污水治理等方面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广州合流渠箱改造试点建设更是走在全国前列,在污水处理系统提质增效方面也具有示范意义。

记者梳理发现,广州治水近年成绩确实可圈可点。2017年底,在水务部门大力整治下,广州纳入国家住建部和国家环保部黑臭水体整治平台的35条河涌,已在去年年底前消除黑臭。

“以前的水远远闻到都是臭的,现在没有臭味了。”住在车陂涌的街坊曾高兴地告诉记者。车陂涌是天河区最长的河涌,其主涌全长18.6公里。多年来,这条河涌因经常黑臭被附近街坊戏称“黑龙江”。2016年,车陂涌在全市河涌黑臭水质污染物排放量榜单上还名列第一。但经过重拳整治,如今车陂涌已经去浊回清。在车陂涌大观净水厂段,两岸整修了绿化带,很多居民如今都养成了在涌边散步的习惯。

2、市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水环境正悄然变好

2018年,广州治水进入高压态势。特别是国务院“水十条”发布以来,广州成立了市委书记任第一总河长、市长任总河长,市四套班子成员任市级河长的领导机制,下达全面剿灭黑臭水体任务书(2018-2020年)。

工作目标是2018年底前,广州市35条黑臭河涌达到长制久清,102条黑臭河涌整治初见成效,其他50条黑臭河涌基本达到不黑不臭标准;2019年底前,各区基本消除黑臭河涌;2020年,各区全面剿灭黑臭水体;其他河道水质逐年好转,力争消除劣V类水体。同时对履职不力、未按时完成任务并未实现工作目标的相关负责人,将依纪依规予以严肃追责。

“这个目标比以前更严格了!”广州市民间河长慕容森林表示,这也显示出广州市对水环境治理的决心。“广州说治水已经说了很多年,很多市民的耐心都快要被磨得差不多了,现在定下如此严格的目标,相信未来广州水环境应该会有不少变化。”生活在流溪河边上的市民陈先生坦言,一个最明显的变化是,河涌沿线的违法建筑整治确实有了很大的改善。据数据显示,目前广州市正在整治的河涌管理范围内存在涉嫌违法建筑约237万平方米。截至今年8月底,列入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的35条黑臭河涌管理范围内违法建设已拆除近67万平方米,此外还拆除了另外152条黑臭河涌管理范围内违法建设近48万平方米。记者从广州市水务局相关人士了解到,目前黑臭河涌两岸违建已基本完成整治。

记者从广州市水务局了解到,随着近年广州治水力度不断“加码”,黑臭河涌水质持续好转。如今整治后的车陂涌、沙河涌等逐步成为城市靓丽的水景观,珠江广州河段两岸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具有较强的示范效应。

推进散乱污场所整治 将向一二级支涌延伸

相关新闻

广 州

羊城晚报讯 记者罗仕报道:昨日,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落实《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林永亮等41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全面加强水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的议案〉的决议》实施方案情况的报告。广州市水务局局长龚海杰表示,下一步将制定全市2724个村社污染源治理作战图,并推进“散乱污”场所整治和拆违工作向一、二级支涌及边沟边渠延伸。

龚海杰表示,今年列入计划的187条黑臭河涌中,目前已基本消除黑臭84条(包含国家清单中的34条),其余103条黑臭河涌正抓紧开展整治工作。

距离年底已不到三个月时间,对于下一步工作计划,龚海杰表示,将同步推进控源与截污,制定全市2724个村社污染源治理作战图,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期限,拉条挂账,逐个销号。同时,同步推进治污与治违,推进“散乱污”场所整治和拆违工作向一、二级支涌及边沟边渠延伸。全力拆除黑臭河涌两岸违建,并及时向公安机关移交线索,从严从快从重铲除违法建设背后的黑恶势力。

此外,将同步推进督导与问责,成立白云、花都区水环境整治专项督导组,针对治水、治违难度大、压力大、问题多的区域开展专项督导。(记者 何伟杰 通讯员 赵雪峰)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