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进一步发挥应对气候变化和大气污染治理协同效应

2018年11月01日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10月31日表示,大气污染治理和应对气候变化在目标措施等方面是有协同效应的。下一步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充分发挥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促进作用、对环境污染治理的协同作用。

  一是加强工作协调和政策协同。进一步增强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体系的完整性和有效性,加强应对气候变化与经济社会发展及生态环境保护政策之间的协同。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和体制机制,强化地方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队伍建设。

  二是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气候治理。继续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为2018年如期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谈判作出中国贡献。做好2019年联合国气候峰会等重大活动的准备工作,讲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故事”。加强与各国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对话交流和务实合作,继续推动气候变化南南合作。

  三是强化目标管理和政策落实。着眼于落实2030年左右碳排放达峰目标,加强行业和地方的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提出强有力的政策措施,发挥环保督查对落实目标的促进作用,推动在重点行业设立碳排放标准。强化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控制。

  四是抓好战略研究和长远设计。按照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阶段战略安排,结合我国经济社会环境发展的实际和需求,加强203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中长期战略和目标任务的研究。按照《巴黎协定》要求,按时提交我国本世纪中叶低排放发展战略报告和国家自主贡献进展报告。

  五是推进全国碳市场管理制度和基础能力建设。加强碳市场管理制度建设,推动出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以及配额分配等相关配套制度。强化碳市场基础能力建设,加快相关数据报送系统、注册登记系统、交易系统等建设,加强相关能力建设。

  六是推动创新发展和科技支撑。加强对气候变化影响与风险的研究和评估,推动适应气候变化工作。积极支持各类低碳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示范推广。研究气候投融资等创新政策工具,培育绿色低碳发展新动能。

  七是加强舆论引导和公众参与。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宣传培训和公众教育,推动企业和社会组织等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相关工作,倡导绿色生活理念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广泛凝聚全社会力量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贡献。

(责编:丁亦鑫、董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