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新疆特色林果产品博览会在广州举办

2018年11月09日15:32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9日电 (施麟)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消息,9日上午,为期三天的首届中国新疆特色林果产品博览会在广州市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开幕。此次博览会以 “大美新疆·林果飘香”为主题,开设新疆果业集团专场、喀什地区专场、巴州专场、和田地区专场等推介会,采购商、经销商对接及现场签约,包装设计大赛等多个活动版块。共有163个种类、600余种新疆特色干鲜果及其精深加工产品、花卉和沙产业产品、新疆旅游产品参展。来自国内外及珠三角300多家采购商、经销商、连锁超市、加工企业代表在此洽谈合作。

该博览会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新疆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据了解,已连续举办九届的新疆特色林果产品(广州)交易会此次正式升格为国家级展会,成为全国林业行业六个主要展会之一。

刘东生在开幕式讲话中表示,中国新疆特色林果产品博览会以对口援疆为桥梁纽带,为林果主产区和重点销售地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对扩大新疆特色林果产品销售,活跃内地林果产品市场,推动新疆林果业和经济发展,促进新疆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将产生积极影响。举办中国新疆特色林果产品博览会,有利于通过华南地区连接港澳和东南亚大通道的外销平台,拉近国内外消费者与新疆特色林果产品的时空距离,拓展国内外消费市场。加快推进新疆林果业产业化经营,可有效促进农民脱贫增收致富奔小康。

刘东生说,林果业是新疆生态林业与民生林业的最佳结合,是典型的生态富民产业。今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继续全力做好新时期林业援疆工作,坚持生态援疆、产业援疆、科技援疆,实施生态屏障、林果业精准提升、生态扶贫三项工程,强化政策、金融、人才三个保障,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做出更大贡献。

据介绍,新疆具有发展林果业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是世界六大果品生产基地之一。近年来,新疆把特色林果业作为区域经济发展支柱性产业来培育发展,积极推进林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狠抓林果业提质增效,强力推进“基地建设、加工转化、科技支撑、市场开拓”四大能力建设,在国家和广东省等19个对口援疆省市的大力支持和鼎力帮助下,新疆特色林果业进入了发展快车道。

目前,全疆林果种植总面积2200万亩,占全国林果面积的13%,已经培育形成了以红枣、核桃、香梨、杏、苹果、葡萄六大树种为主的环塔里木盆地周边林果主产区,和吐哈盆地、伊犁河谷、天山北坡三个林果产业带。据测算,2018年新疆果品总产量约1000万吨,产值900亿元。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