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

中国参与IPCC 30周年纪念活动在京举行

2018年11月09日18:33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9日电 (施麟)9日,“中国参与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30周年”纪念活动在京召开,活动由中国气象局、生态环境部、外交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联合主办,总结宣传我国政府和科学家参与国际气候变化评估的历程和贡献。IPCC和世界气象组织的代表,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历次IPCC评估报告的中国作者,来自外交部、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交通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林业和草原局和民航局的部门代表及有关专家学者近400人参加了会议。本次大会也是中国气象局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据了解,IPCC是世界气象组织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于1988年创立的政府间机构,主要任务是在全世界公开发表文献基础上,系统评估气候变化研究科学进展。三十多年来,IPCC组织各国政府和相关国际组织推荐的数千名专家,编写了五次气候变化科学评估报告,并分别于1990、1995、2001、2007和2014年发布。这些评估报告已成为国际社会认识气候变化问题,推进气候变化治理制度建设的科学基础。

中国是最早参与IPCC工作的国家之一,时任中国气象局局长邹竞蒙推动了IPCC的诞生。自评估报告启动以来,中国政府积极推进报告编写进程,深度参与报告的流程和制度改革,广泛组织专家参与报告编写和政府评审,向国际社会充分反映中国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立场和原则,在IPCC进程中发挥了积极建设性作用。

30年来,我国共有148位科学家当选了IPCC作者,近千位科学家参加了IPCC评估报告编写和评审。自IPCC第三次评估报告开始,中国气象局丁一汇院士、秦大河院士和翟盘茂研究员连续担任IPCC主席团核心成员及IPCC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中国专家在IPCC报告中担任主要作者的人数大幅提高,中国专家的文献引用率也显著增加,中国科学家在IPCC相关活动中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

作为IPCC国内协调部门,中国气象局联合外交部、科技部、生态环境部等14家IPCC部门联络员单位,联合推荐中国作者,合作完成报告政府评审,参加IPCC有关国际会议,支持IPCC作者参与报告编写任务和活动。未来,中国气象局还将继续与各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共同推进IPCC工作的开展,从科学的角度维护国家利益.

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于2015年正式启动,计划于2022年全部完成。第六次评估报告完成之时,将是国际社会落实《巴黎协定》的关键时期,IPCC报告的结论将为推动建设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提供重要支撑。目前,第六次评估报告的第一份产品“全球1.5℃增暖”特别报告已于今年10月正式发布,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其他报告将于2019-2022年陆续发布。

(责编:王晴、胡挹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