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湿古气候研究取得新进展

2018年11月14日08:27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干湿古气候研究取得新进展

  近日,国际著名期刊《科学》刊登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谢树成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冰期终止期I西风带对东亚干湿古气候的影响》。研究成果为预测未来我国东部地区干湿气候的长期变化趋势,并采取具有区域差别的应对策略提供重要素材。

  该文第一作者为张宏斌,通讯作者为“长江学者”谢树成教授,黄俊华教授为论文合作者。《科学》同期还配发观点对研究成果进行了评述。

  我国干湿古气候格局受到古季风与古西风的双重影响,科学家们已经在古季风研究上取得了国际瞩目的成果,但有关古季风与古西风的相互作用对干湿古气候时空格局的影响,仍未取得实质性突破,成了当前古气候研究中最具挑战性的难题之一。

  谢树成教授团队以鄂西的石笋记录和泥炭微生物记录为依托,综合海洋沉积物和湖泊沉积物记录,并结合古气候数值模拟,发现我国东部地区在末次冰消期存在干湿古气候的三极模态变化,即长江中游地区与华南、华北存在明显差异:当东亚夏季风较弱时,长江中游相对湿润,而华南和华北则正好相反。

  研究文章进一步提出,东部地区干湿古气候的这种空间变化主要受控于古季风与古西风的相互作用,这项研究凸显出长江中游在古气候研究上的重要地位。

  据悉,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倪倩 周文凤 庞伟红)

(责编:施麟、董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