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积薄发,创新广西气象万千

2018年11月16日08:21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厚积薄发,创新广西气象万千

  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

  从水稻栽培到青铜冶铸,从民族医药到水利航运,八桂大地素来是一片崇尚创新、富于创新传统的热土。

  60年来,广西高新技术及产业从无到有,建成12个高新区,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204家。2017年高新区工业总产值、总收入和实交税金总额分别达到7860.78亿元、8280.81亿元和347.96亿元,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广西高新技术产业化指数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9位。

  “向科学进军。”60年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之初,自治区党委、政府就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号召。从全面实施星火计划、火炬计划到召开第一次科技大会,再到全面部署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西推进科技创新的力度越来越大。

  前卫的设计、科技感强的造型、高续航里程、丰富的配置……在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基地,一辆辆“网红”新能源汽车宝骏E200徐徐驶下生产线。

  以自主创新为引领,上汽通用五菱“神车”频出,2017年汽车产量突破215万辆,连续10多年保持国内单一车企汽车产量第一。

  创新如杠杆,撬动了广西各个领域。广西围绕千亿元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从基础研究、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到产业化示范进行全链条创新设计,攻克一批产业关键技术难题。柴油发动机、铝合金、三维石墨烯制备、杂交稻优质化育种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创新成果,进入国际先进水平。

  新开通的港珠澳大桥,惊艳世界。在这个超级工程的背后,同样闪耀着“广西元素”:5.23万余吨的柳钢产品,为大桥主梁“助力”;欧维姆自主研发的隔震橡胶支座,为大桥打造“定海神针”……

  6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技术、新成果加速转化,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创新千帆尽举,引领着广西经济航船破浪前行。

  “广西创新能力显著提高,2017年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0.5%。”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说。

  祖国南疆,创新大潮浪潮奔涌,气象万千。(江东洲 刘 昊 崔 爽)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