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公布17起环境违法典型案例

9起涉及违法排污并移送公安,5起涉嫌监测数据造假

2018年11月19日09: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河北省石家庄市环保局近日向社会公布了17起典型案例。

“创新执法方式,突出执法重点,实施精准执法。”石家庄市环保局局长马立宁介绍说,今年以来,石家庄市环保局统筹市县两级执法力量,采取双随机抽查与信访投诉相结合、日常巡查与专项执法相结合、全面排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等方式,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据统计,今年1月~10月中旬,石家庄市共办理环境违法案件3657件,罚款1.68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9%、114%;办理查封扣押、限产停产、按日计罚案件63件,较去年同期增长125%;向公安机关移送适用行政拘留、涉嫌环境犯罪违法案件188件,较去年同期增长19%。在生态环境部通报的1月~8月行政处罚案件数量中,石家庄市位列全国地市第一名;在处罚金额排名中,石家庄市位列全国地市第7名。

石家庄市严管重罚环境违法行为,起到了“查处一批,震慑一片”的执法效果,有效促进了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截至10月6日,石家庄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7.03,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66微克,同比去年分别下降19.8%、22.4%。

记者注意到,17起环境违法典型案件中,尾气超标案件和违反环评管理制度案件各一起,分别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河北省石家庄邮区中心局车辆尾气超标案,目前超标车辆已移送公安交管部门依法进行处理;藁城区金鑫焦化有限公司违反环评管理制度案,涉事公司违规擅自扩建46孔焦炉违法排污,藁城区环保分局责令其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80万元。

有10起案件为违法排污案,除石家庄海吉工贸有限公司违法排污案,环保部门责令其立即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处罚款20万元外,其余9起案件不仅进行了行政处罚,还全部移送公安部门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行政拘留。

有5起案件涉及监测设备参数设置不规范、监测数据造假、在线比对不合格等问题,其中石家庄新宇三阳实业有限公司伪造监测数据案中,11名犯罪嫌疑人被公安机关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记者张铭贤 通讯员王欢 杜英娟石家庄)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