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长岗坡渡槽,三十七年引水灌溉南粤“粮仓”

人工天河,浇出稻花片片香

本报记者  李  刚
2018年11月20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初冬的长岗坡,稻田一望无际,清风拂过,稻香扑面;登高远眺,一条绵延十里的“人工天河”凌空奔涌而来。

  这就是久负盛名的长岗坡渡槽。这座1981年建成的当时世界最长人工渡槽,至今仍然是当地最重要的水利枢纽。清澈的“天河之水”浇灌出南粤最好大米,渡槽背后的奋斗故事,也激励着现在的广东罗定人用双手建设美好家园。

  肩挑背扛的“人工天河”

  “渡槽”曾记载了一代人的记忆。这些依势而建、凌空架设的引水工程,往往离地几十米、长达数千米,人们用它将远处的水引到干旱缺水的地方供灌溉和饮用,形成“人工天河”的奇景。

  全长5200米的长岗坡渡槽,将泷江上游罗镜、太平两条河的水引入金银河水库,2014年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鲁山县沙河渡槽建成之前,长岗坡渡槽的规模和长度一直是世界第一。很难想象这个“世界第一”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贫困的山区人民肩挑背扛出来的。

  地处云开大山和云雾大山之间的罗定,由于自然水源分布不均,旱涝灾害不断。“为改变十年九旱的状况,罗定组织了数万名干部群众,几乎全部依靠人力、钢钎铁锤,历时4年零两个月建成长岗坡渡槽这条‘人工天河’。”时任长岗坡渡槽引水工程突击队队长梁伟发回忆道,那是罗定人民永远忘不了的岁月:就在长岗坡这个地方,红旗招展,炮声隆隆,山上山下密密麻麻都是人;各乡镇来支援的干部群众自带简陋的工具,凿山穿洞、挑灯夜战,那波澜壮阔的画卷和气冲山河的豪迈就为了一个目的——他们要用自己的双手改变家乡的面貌。

  “当时建长岗坡渡槽非常困难。工程在1976年11月开工,罗定当时技术、资金、工程机械、钢筋水泥原材料……什么都缺。”时任罗定县委副书记、该工程总指挥之一的李均林介绍说,那个时候罗定人深信,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等不来、盼不来,唯有用自己的双手奋斗得来。

  长岗坡渡槽建设过程中,山是群众一锤一锤砸开的,隧洞是群众一凿一凿凿开的,水泥也是自己制作……拿李均林的话说,就连渡槽的设计也是“土法上马”——本地设计师充分考虑到当时物资贫乏、机械化程度低的情况,采用了最实用的设计方案,以确保当时靠人力一担一担浇筑的混凝土槽身与槽墩坚固与美观。

  站在金色的稻田里远眺,长岗坡渡槽一个个跨拱支撑起长长的槽身;站在跨拱下,硕大石块砌起的槽墩严丝合缝。1981年1月渡槽正式竣工通水,至今30多年从未大修,甚至没有一处渗漏,今天仍然维持着罗定市区50多万人生产生活以及8万亩优质农田灌溉用水。

  汗水浇灌希望的田野

  罗定市稻香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自种的6000亩高标准优质稻田和带动农户种植的3.5万亩优质水稻中,相当一部分集中在长岗坡渡槽和金银河水库灌区。今年,公司带动的农户种优质稻每亩增收在2000元左右。公司管理人员徐东显表示,没有当年的“人工天河”长岗坡渡槽,就根本没有罗定优质稻米产业,也根本没有今天罗定农民种大米奔小康的生活。

  如今的长岗坡渡槽风华依旧。37年来渡槽引来的潺潺清水相当于1000多个杭州西湖的水量,滋润着现在的广东粮仓罗定。清流滋润着丰腴的罗定盆地,汗水浇灌着希望的田野,今天的罗定已是华南著名的优质稻米产区。

  站在金银河水库的堤岸上,水库管理人员向记者介绍说,通过长岗坡渡槽,山那边的清水源源不断地注入水库,30多年来水流充沛如初,罗定市至今也没有另建水利工程取代长岗坡渡槽的设想,因为迄今为止它还是解决罗定市区及周边乡镇50多万人口饮水和农田灌溉问题的最优方案。

  “与长岗坡渡槽和金银河水库一起竣工的,是装机两万千瓦的金银河水库电站,这是罗定发展工业的起点。”罗定市委书记黄天生介绍说,在能源和电力极度匮乏的改革开放初期,长岗坡渡槽和金银河水库电站成为罗定对外招商引资的一张名片,800多家外资企业因此落户罗定。

  幸福靠自己的双手奋斗

  长岗坡渡槽的河水依旧流淌,它像一本厚重的教科书,向人们讲述着当年的动人故事,也诉说着长岗坡跨越不同时代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

  在苹塘镇良官村,村口一排岭南特色建筑,金灿灿的稻田和绿油油的菜地环绕着村子,稻田后面是葱翠的青山。良官村党支部书记李石才介绍说,乡村振兴,良官村干部群众最难能可贵的是不等不靠不要。当年罗定人靠自己的双手建起了世界第一的长岗坡渡槽,今天良官村也能靠自己的双手建设好自己的家园。

  乡村振兴,难在拆违拆危,难在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但良官村的党员干部带头,村民纷纷响应,主动拆除自家的废旧危房、废弃猪舍牛栏,清理房前屋后的垃圾淤泥、卫生死角,在良官村累计拆除危、旧、弃房52间,拆除面积4500多平方米,清理屋前房后杂草杂树面积800多平方米,清理垃圾淤泥共计450多吨,村容村貌由此焕然一新。

  李石才说,这让他想起了当年长岗坡渡槽建设的场景,渡槽建设经过之处,大家都抢着自带干粮、自带工具上工地。

  两处场景,两幅画面,相距30多年,却息息相连。30多年前大家都知道,只有长岗坡渡槽早日修通,才会改变十年九旱的落后局面;今天良官村干部群众同样知道,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只能依靠自己的双手奋斗而来。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0日 10 版)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