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环保应急侦测机器人兴国五号表现抢眼

2018年11月22日19:35  来源:中国环境报
 

河南省郑州市2018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近日在华润电力登封有限公司举行。此次演练设计情景为中美铝业有限公司焦油池煤焦油泄漏和华润电力氨气泄漏。演练实现了智能化、实战化、信息化,演练中,环保应急侦测机器人兴国五号闪亮登场。

在演练现场,华润电力登封有限公司#1液氨储罐的液位计下部发生液氨泄漏,造成大气污染。液氨有刺激性气味,极易气化挥发,氨泄漏可导致中毒。正在巡逻的环保应急侦测机器人兴国五号检测到现场氨气浓度发生剧烈变化,向控制器后台人员发送警报。机器人操作员向化学主值示警,化学主值立即安排巡检人员前往事故地点检查。巡检人员在进入氨站南门前发现罐区附近有白雾,并且闻到有刺激性的氨气味。巡检人员穿戴正压式呼吸器、全面式防化服后进入氨站进一步检查,在检测到液氨泄漏后,公司启动《液氨罐泄漏专项应急预案》。

巡检按照指示尝试对#1液氨储罐液位计的漏点进行隔离,以防止液氨进一步泄露。在关闭#1液氨储罐液位计下部一次门后,液氨泄漏量有所减小。现场氨气浓度下降,白雾消失。但环保应急侦测机器人兴国五号在现场实时监测数据发现,现场氨气浓度仍然超标。

巡检在尝试关闭液位计下部二次门时,由于阀门卡涩,无法进行彻底隔离。抢修人员到达现场,穿戴正压式呼吸器和全面式防化服,手持扳手前往漏点附近进行隔离。卡涩门松动后,抢修人员关闭液位计下部二次门,漏点被隔离,不再漏氨。最终,环保应急侦测机器人兴国五号通过实时监测数据显示,现场氨气浓度合格。

此次演练使用的环保应急侦测机器人兴国五号,由郑州市智恒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河南省政院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将其作为紧急情况下补充监测力量引进。

据智恒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王奇锋介绍,环保应急侦测特种机器人是一款能够替代人进入高危环境作业的智能装备。它具备人类五大感知系统: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可对固体、液体、气体进行现场检测、采样、分析,也可对现场气象、热辐射、核辐射进行探测,并将监测数据传至云平台。指挥中心通过分析检测数据可进行远程调度指挥,形成可视化、智能化、一体化应急侦测调度指挥系统。 (实习记者席寒婷)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