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实行“领导包案制” 严把整改工作“进度关”和“质量关”

2018年11月22日19:36  来源:中国环境报
 

这两天,家住辽宁省大连市西岗区白云村南阳巷的李大妈心里特敞亮:“以前走出家门,就会看到楼下堆的垃圾,心里堵得慌,现在好了,垃圾堆终于不见了。”

大连市西岗区近日接到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第六批信访案件,有市民反映“白云村南阳巷几栋楼外堆放垃圾,影响周围环境”。西岗区委、区政府立即责成白云街道办事处调查处理。查明情况后,白云街道以点带面,对整个南阳巷周边区域进行了一次彻底排查,共清理垃圾60余吨。目前,南阳巷小区环境焕然一新,垃圾乱堆乱放的问题得到了很好解决。

“一天到晚车水马龙,天黄泱泱的,都不敢开门开窗。老百姓对这个工程意见挺大的。”大连市民王女士说。

今年9月,位于大连市旅顺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花间月”地产项目开工建设。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周边小区的几千户居民生活受到扬尘影响。

旅顺口区日前接到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有群众举报“花溪镇大东村幼儿园西侧工地,尘土飞扬,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接到信访件后,旅顺口区城建局安监站立即勒令这一项目停工,旅顺城建局、旅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多部门第一时间到项目现场办公,进行督办治理。困扰了居民两个多月的问题,在24小时内得到解决。

这是大连市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的一个缩影。

大连市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的整改,对整改任务中难度较大、进度滞后的以及“回头看”重点信访案件,实施党政领导干部包案制度。市委书记、市长、市委常委、副市长均有包案任务,并分片“包干”各区市县的整改工作,明确所包案件的整改问题、整改时限、牵头单位等,全权处理问题整改工作中需要协调处理的各项具体工作。

在检查督导督察“回头看”整改任务推进落实情况时,大连市市长谭成旭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严格按照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提出的各项要求,加快推进督察整改任务落实。要制定科学严谨的施工图,严格对标对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逐个节点抓到位,逐项工程抓到底,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同时,谭成旭要求各级各部门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对矛盾不回避、对短板不遮掩、对问题不敷衍。严把整改工作“进度关”和“质量关”,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特别是表面整改、文字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记者文雯)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