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启动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 全市落实预警措施应对重污染

张航

2018年11月25日17:23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全市落实预警措施应对重污染

  11月24日中午12时,本市启动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据悉,昨天全市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落实应急措施,加大道路保洁、施工降尘,以及对各类环境问题的检查执法力度,生态环境部门发现涉气环境问题23起,上路检测、交警处罚排放超标车辆766辆次,入户检查处罚排放超标车辆56辆次。

  污染预测

  明天白天达重度污染级别

  市环保监测中心介绍,受西北弱高压影响,早晨本市扩散条件转好,但空气质量南北差异大,大部分地区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东部、南部较差,大兴已经处于重度污染水平。监测中心表示,下午随着地面转为偏南风,空气污染水平会明显上升。据了解,今天夜间至26日白天污染还将进一步加重,全市整体将达到重度污染级别。

  据悉,26日夜间冷空气影响本市,空气质量将明显转好;27日在有利扩散形势持续作用下,空气质量将保持二级良好水平。

  解读成因

  本地污染短距离传输共同影响

  生态环境部大气污染来源与控制重点实验室对此次污染过程的分析显示,气象条件方面,北京地区地面系统较为稳定,辐散能力较差,不利于污染物扩散。污染来源方面,23日白天起PM2.5浓度逐步攀升至轻度污染水平,24日凌晨开始逐步下降至优良水平,该阶段天津、唐山、山东等地区均有贡献。24日上午起,PM2.5浓度开始增加,来自河北保定的贡献逐步增大,并保持波动上升。截至目前,24日的污染过程主要是由本地源累积与短距离西南输送通道传输共同影响而导致的。

  直击执法

  小盒子跟着货车“跑”实时监测排放

  随着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启动,从昨天下午到夜里,记者跟随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以及房山区环保局的执法队员,前往用车大户、公交车场站、高速公路进京口进行执法检查。

  在用车大户北京韩建河山管业材料基地,市区两级执法队员对这里的重型柴油车进行检查。记者注意到,相比过去检查大货车只查尾气的烟度,这次检查执法队员用上了可以测氮氧化物排放浓度的“黑科技”——他们把一个小盒子贴在了货车的车厢上,盒子连接线缆的另一头伸进了排气管。大货车带着小盒子跑上两公里,排放的氮氧化物通过无线传输到了执法队员的手持终端里,最终浓度显示,这辆货车的氮氧化物排放值约138,处于133至140的限值范围内,排放达标。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说,目前全市各区都配备了这种小型设备,每个进京口配备了至少3台。

  北京公交集团韩村河公交场站是835路公交车的运行基地,一共有87辆大型公交车从这里往返市区的天桥公交车总站。执法队员仔细检查了出场公交车的排放情况。韩村河场站835路车队党支部书记罗征告诉记者,他们有一整套车辆排放检查规定,绝对不允许一辆冒黑烟的车辆出场运行。

  入夜后,记者跟随执法队员来到京港澳高速兴礼进京检查站。这是西南方向进京的主要大门。执法队员对进京的柴油大货车进行严格尾气检查。一辆来自河北定兴的货车被发现尾气超标,当场扣停。执法队员介绍,这已经是这辆货车第二次被查出尾气超标,按照“环保取证、公安处罚”,这辆货车被处以200元罚款。交警还当场告诉司机,必须尽快修车,没有办理进京证之前不得进入六环内。

(责编:赵超、杨波)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