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线上+线下”培训模式 融合考核、提升、动态追踪为一体

江苏实现环境应急培训在线一体化

2018年11月28日17:51  来源:中国环境报
 

江苏省企业环境应急管理人员在线培训系统日前正式上线运行,系统立足于江苏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和保障能力提升需求,通过培训体系的构建、课程教材的开发、管理平台的建设、证书的设置以及培训管理制度的建设和开展,形成了以培训、考核、提升、动态追踪为一体的新模式。

“当前,江苏省正处于工业转型的关键时期,尚未迈过高污染高风险发展阶段的基本特征,决定了省内环境安全面临较大管控压力和不确定因素,加之各类突发环境事件发生概率仍处于高位,发生原因日趋复杂,对全省环境应急管理能力和管控效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江苏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副主任龚海涛告诉记者,实际上从2010年至今,环境应急线下公益培训已持续8年之久,覆盖重点环境风险企业管理人员800多人次。

此次江苏将通过“线上+线下”培训模式的建立、专业课程的开发以及信息化网络平台的构建,率先在全国建立一套完善的环境应急管理人员能力建设与管理体系。

科学开发在线课程 实现培训对象差异化

点击进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官网的业务系统模块,就可以看到“江苏省企业环境应急管理人员在线培训系统”的图标。系统分为管理层和应用层,作为系统企业用户在注册后就可以绑定企业学员,并对其专题学习情况进行追踪和管理,而作为学员用户则可以在系统中进行专题学习,并获取证书。

系统课程以重点行业环境风险管理内容为基础,在内容深度上,课程设置基础与专业两阶难度,课程内容设置由浅入深。在内容广度上,课程设置与企业环境风险管理工作内容相匹配,从风险管理全过程角度出发,设置“风险识别与防范(事前)”“应急准备与处置(事中)”“事后处理处置”以及“法律法规解读和应急体系构建”4个模块课程。

据了解,系统以江苏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环境风险案例库和“江苏省企业环境风险分级结果”为基础,借鉴南京大学环境学院风险管理与研究团队2016年《江苏省环境风险防控与应急体系研究》结果,对江苏省40大行业进行风险等级的量化评定。其中,一级风险的8个行业属于环境风险等级最高的行业群,是江苏省近期需要优先和重点管理的行业,因此将其作为本次培训体系设计的重点行业。

为使教学内容更加具有针对性,系统还对培训对象进行差异化设置。“在线培训系统通过证书设置方式,对不同等级、不同特点的重点企业提出了相应的持证人员配备要求,我可以根据自己服务企业的行业特点选择不同的课程进行学习。”作为首批持证上岗的学员,来自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能环部的工作人员李书钰分享了她对培训系统的体验感受。

此外,在突出企业风险管理主体责任的同时,系统还兼顾政府风险管理职能和需求,并按照在企业或者政府中的级别分为基础和高级,不同级别的学员所学的课程不同。

设计学分证书体系 实施动态追踪管理

据了解,江苏省企业环境应急管理人员在线培训系统是集“专业人员档案管理、在线培训管理、培训项目管理、证书管理、交互式法规宣导、交流互动”等功能于一体的在线平台,通过平台提供的课程培训、人员档案管理、互动式信息沟通、宣传和反馈以及其他相关功能设计,实现培训全流程的在线管理功能。

培训期间,系统会根据学员档案管理制度,通过绑定企业和曾服务企业的认证,对学员的基本信息、从业经历和技能情况进行审核、确认。采用线上课程系统签到、线下课程讲师签到的形式,对学员的课堂学习出席情况进行管理和统计,通过作业、问卷、考核的多样化评估形式,对学员课程学习情况进行管理。

系统课程设置了学分体系,根据企业的不同性质,共设置必修课和选修课两类课程,要求每门课成绩不得低于60分。个人学员在完成培训后并修满相应课程后,将获得“江苏省环境应急管理专业能力证书(基础、高级)”,有效期一般为3年。

此外,江苏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还将依托在线培训管理系统对人员流动、人员状态等情况进行动态追踪,形成一套“证书培训-能力考核-体系提升”的培训管理模式。

“这种在线培训模式的建立,不仅为我们这些重点风险源企业的风险管理人员提供了全新的学习平台,也是对自身业务水平和能力的检验。”常州华狮化工有限公司生产副总兼安全总监汤效辉表示对这种培训新模式很是期待。(记者李莉)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