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峰生产河北对企业差异化管控

2018年11月29日08:47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错峰生产河北对企业差异化管控

今年采暖季,河北省对高排放行业实施差异化错峰生产管控措施,通过对传输通道城市的钢铁、焦化、碳素、铸造、建材、医药等高排放行业的5730家企业进行绩效评价,将其划分为A、B、C三个档次,分别执行不予错峰生产和按不同比例实施错峰生产的差别化管理,严禁“一刀切”,以较小的限产比例获取了较大的减排效益。

绩效评价决定错峰生产比例

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档次不同,错峰生产的比例不同

“在重点行业秋冬季差异化错峰生产绩效评价中,我们公司由于治理措施升级,被划为A类企业,可以免于错峰生产。”11月26日,位于河北省大城县的华美节能科技集团玻璃棉制品有限公司环保负责人李洪涛告诉记者,由于企业在差异化错峰生产企业名单中属于A类,正常情况下不用再错峰生产,遇到重污染天气时,再根据响应级别采取相应的应急减排措施,企业生产效益明显好于去年。

这是河北省对高排放行业实施差异化错峰生产管控措施的一个缩影。与华美节能科技集团玻璃棉制品有限公司一样,河北有1578家获评A类的企业拿到了“免于错峰生产”的通行证。

“按照‘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和民生优先、质量导向原则,河北省对传输通道城市的高排放行业按照A、B、C三个档次开展了绩效评价。”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高建民介绍说,“其中,实现超低排放、工艺技术先进、产品优质高端、运输结构合理的企业,被评价为A类,共计1578家;部分生产工序完成超低排放改造、运输结构基本合理、产品中端的企业,被评价为B类,共计2629家;仅达到现行排放标准、运输结构不合理、产品低端的企业,被评价为C类,共计1350家。此外,5730家企业中还有因市场因素等停产企业173家企业。”

档次不同,错峰生产的比例不同。其中,A类企业可以常态化正常生产;B类企业错峰20%~50%,具体来说,钢铁、碳素行业执行20%的限产比例,焦化行业成焦时间延长至24小时或28小时,医药(农药)行业限产不低于30%,铸造、建材行业执行50%的限产比例;C类企业错峰50%以上,具体为钢铁、碳素行业执行50%的限产比例,焦化行业成焦时间延长至36小时,铸造、建材行业停产。

记者从河北省差异化错峰生产企业清单中看到,5730家企业中铸造、建材行业企业数量最多,分别为2667家、1063家,唐山、沧州、邢台市企业数量最多,分别为1800家、1151家、1029家。

此外,在河北省确定的六大高排放行业外,河北各市还结合自身产业结构特点,进行了细化和补充。比如,唐山市增设了橡胶、塑料、采砂、机械加工等行业错峰生产要求;邢台市增设了板材、玻璃、橡塑、炭黑等行业错峰生产要求;邯郸市对主城区、重点区域参与错峰生产的企业提出了更严格的管控比例要求。

精准管控实现减排效益最大化

发挥A类企业标杆示范作用,引导更多企业进行深度治理

“河北省通过实施差异化错峰生产措施,达到了减排效益最大化。”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高级工程师王晓利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河北钢铁行业有64家企业参与错峰生产,其中限产产能为3003万吨,占错峰期间传输通道城市钢铁总产能的32.2%,据测算,其烟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VOCs减排比例却达到了传输通道城市钢铁行业排放量的38.01%、39.92%、36.03%、39.96%。焦化行业54家企业参与错峰生产,其中,限产产能595万吨,占传输通道城市错峰期间总产能的23.7%,测算其烟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VOCs减排比例可达到32.4%、31.04%、47.5%、40.69%。

王晓利说:“从这些数据不难看出,河北钢铁和焦化等行业通过实施差异化错峰生产,污染物减排比例远远高于其限产产能比例。这也意味着,我们通过精准管控,以较小的限产比例获取了较大的减排效益。”

记者注意到,在钢铁、焦化两个行业中,有5家企业被评定为A类企业,分别为邯郸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首钢股份公司迁安钢铁公司、沧州临港三菱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唐山首钢京唐西山焦化有限责任公司、唐钢美锦(唐山)煤化工有限公司。这两个行业中不予错峰的钢铁产能约为1886万吨,焦化产能约为861万吨。

高建民表示,实施差异化错峰生产管控举措,就是要通过A类企业的标杆和示范作用,鼓励、引导更多的行业内企业开展深度治理、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共赢。

传输通道城市污染物减排近3成

对减少重污染天气发生频次、减轻污染程度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王晓利介绍,通过对高排放行业实施差异化错峰生产,可以减少采暖季污染物排放强度,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据测算,实施基于绩效评价的差异化错峰生产后,河北省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污染物减排效果明显,每天可减少烟粉尘排放量357吨、二氧化硫456吨、氮氧化物432吨、VOCs130吨,分别占这一区域工业企业总排放量的23.0%、33.1%、28.6%、21.6%。

记者从各市差异化错峰生产清单及减排量测算清单中看到,河北省唐山、邯郸两市的烟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减排量最大,邯郸、邢台两市的VOCs减排量最大。

差异化错峰生产管控举措实施以来,对减少重污染天气发生频次、减轻污染程度起到了积极作用。

今年进入秋冬季以来,河北省分别于11月1~4日和12~15日经历了两次重污染天气过程,全省上下积极应对,各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分别实施差异化错峰生产管控措施和“一企一策”应急响应措施,使重污染天气实现削峰降速。

其中,11月1~4日期间,河北省实测重污染天数比预测减少一天,重污染时长累计减少114小时,PM2.5平均浓度降低13.1%;12~15日期间,重污染天数减少一天,重污染时长减少330小时,PM2.5平均浓度降低16%,污染峰值浓度降低26.4%。

高建民表示,下一步,河北省将对各地差异化错峰生产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检查核查,重点检查各项管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了具体生产线、生产工序和生产设备,确保管控清单能落地、有实效、真减排。

同时,河北还将对采暖季错峰生产减排情况进行跟踪评估,及时掌握各市错峰生产实际减排效果,确保错峰生产切实起到改善秋冬季空气质量的作用。(记者 周迎久 张铭贤 通讯员 卢艳丽)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