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京津冀“霾伏”四起 冷空气影响北方

2018年11月30日08:44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30日电(初梓瑞、实习生刘舜欣)据中国天气网消息,近期,江苏、安徽等地浓雾弥漫,预计周末江淮一带大雾依然难以散去,2日夜间到3日早晨为最严重时段。同时,今天(30日)开始,京津冀中南部霾将再度发展。另外,一股较强冷空气今天夜间开始携风雪降温率先影响新疆北部,随后影响中东部其他地方,华北、东北、黄淮东部气温将创新低,扭转北方偏暖格局。

鲁苏皖等地持续性大雾 京津冀再现“霾伏”

江淮一带的大雾天气已经持续了四五天的时间,监测显示,昨天早晨,中东部依然雾气弥漫,山东南部、河南中东部、江苏、安徽中北部、上海、浙江北部等地出现了能见度不足500米的浓雾。其中,安徽北部、江苏中南部、浙江北部依然有多地的能见度不足50米,并伴有中到重度污染。

昨天(29日)8时,湖南常德汉寿大雾弥漫,能见度不足100米。(摄影:蒯星龙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到12月3日前,受地面静稳、高湿天气的影响,雾区还将向北发展,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的大雾也将逐步加重,其中2日夜间至3日早晨这一时段最为严重,部分地区将遭遇强浓雾;同时山东、江苏、安徽等地今明天还将持续大雾天气,但是程度会有减弱。

中央气象台今天6时继续发布大雾橙色预警,预计30日早晨至上午,河南东南部、安徽大部、江苏大部、上海、浙江北部、湖北中部、湖南北部、贵州东部、重庆西部、四川盆地西部等地有大雾,其中安徽中南部、江苏中部和南部、上海、浙江北部、四川盆地西部等地有强浓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50米的特强浓雾。

除了大雾之外,今天黄淮中东部、江淮等地还将混合着轻至中度的霾天气,部分地区重度霾,明天受降水影响霾天气会逐渐减弱。而从今天开始,京津冀中南部的霾则将逐步发展,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12月3日,受冷空气影响,大气扩散条件转好,霾过程逐渐减弱消散。

冷空气今夜率先抵达新疆 下周扭转北方偏暖格局

11月下旬冷空气虽然频繁但实力不强,我国大多数地方气温都处于比常年同期偏高水平,中东部雾、霾发展。但新一股较强冷空气已经蓄势待发即将影响我国,新疆依然是首站,今天夜间开始就将展开影响。

预计未来三天,新疆北部部分地区将有中到大雪,局部地区还会有暴雪或大暴雪。其中,今天降雪中心在阿勒泰、塔城、伊宁一带 ,普遍有中到大雪,阿勒泰和塔城地区局地有暴雪甚至大暴雪。明天,降雪范围向东蔓延,乌鲁木齐到奇台一带将有大雪,降雪的同时还伴有6-7级大风,山口地区风力可达10级左右。雨雪先行,降温紧随其后,明天,新疆北部普遍将迎来6-12℃降温,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降幅可达15℃以上。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冷空气扫过新疆后,会继续东移南下影响中东部其他地方,北方大风降温明显,大部地区降温4~8℃,部分地区10~14℃。黄淮及其以北大部地区将先后出现4~6级风。3-5日,华北、东北、黄淮多地气温将创下新低,气温也将从前期偏高转为偏低。

从冷空气的进程来看,2日降温范围还相对偏北,集中在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一带,3日冷空气东移南下,冷锋前沿推进到东北、黄淮一线,东北一带降温明显,部分地区降幅将超过10℃。对于东北来说,未来几天又将经历气温先升后降的大波动,要注意适时增减衣物。

未来这股冷空气带来的降温和大风重点影响北方,但南方也会受到波及。进入12月后随着冷空气渗透南下,加上暖湿气流强盛,冷暖交汇下南方降雨将会明显发展增多,江淮、江南等地气温也会随之下滑,虽然不会像北方那样纷纷创下新低,但降温伴随雨水,湿冷的感觉将会明显起来。

今天西南东部、华南中西部、江南西部、黄淮等地的雨水有所增多。中央气象台预计,贵州中部、广西、海南岛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雨。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明天开始,黄淮及其以南地区雨水范围明显扩张,降水持续时间长,至少四五天难以停歇,江淮、江汉、江南一带还可能有中到大雨,南方冬季标志性的湿冷天气模式即将开启。

(责编:刘舜欣、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