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冷空气席卷我国中东部地区 多地气温将达入冬以来最低值

2018年12月04日19:43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 (施麟)据中央气象台刚刚得到的消息,今日(4日)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12月5日至9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气温将由前期偏高转为偏低,出现持续低温天气,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将达到今年入冬以来最低值。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表示,12月1日到4日,一股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我国。从影响范围来看,1日影响新疆北部,2日影响内蒙古和西北地区,3日开始全面影响华北和东北地区,并继续东移南压,影响黄淮地区、四川盆地等;4日,江南和华南地区也受到影响。从降温幅度来看,新疆北部、内蒙古北部均有10℃以上的降温,局地降温幅度达16℃至18℃。

预计,12月5日至9日,中东部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6℃至8℃,部分地区降温8℃至10℃,并伴有4至5级偏北风。其中,最寒冷时段出现在9日至10日,届时,最低气温0℃线可能南压至长江中下游地区,而北京最低气温将降至-10℃,南京降至0℃,广州降至10℃左右。

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桂海林认为,12月上旬,冷空气活动较多,主要影响区域在我国西北地区,不会出现明显影响到东部地区的强沙尘。12月5日,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甘肃西部、宁夏等地仍会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伴随着降温,南方大部地区将出现持续阴雨天气,以小到中雨为主,局地有大雨,预计江南和华南部分地区累计雨量有50至80毫米。南方降雨主要出现在5日至6日、8日至9日。8日至9日,湖北、安徽、江苏等地有小到中雨转中到大雪,局地暴雪;湖南西部、贵州北部、湖北西南部等地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冻雨。

张涛指出,在冷空气南下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下,淮河以南的大部地区,特别是长江以南地区,未来10天将会出现连阴雨天气,部分地区累计雨量能达到100毫米以上;降水量明显比常年同期偏多,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

气象部门提醒,各地应做好防寒保暖、油电煤气能源供应和流感等疾病预防工作;要防范大风降温对设施农业、畜牧业、热带经济作物、水产养殖等的不利影响。针对黄淮、江汉、江淮和江南北部等地出现的雨转雪天气,需防范雨雪天气和高海拔地区冻雨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东部和南部海区及江河湖面有持续性大风,需强化港口、航线安全保障。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