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相岭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投用

2018年12月07日08:32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成都12月6日电 (刘维 记者盛利)6日下午,四川大相岭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揭牌投用,成都大熊猫野放个体“星辰”“和雨”入住新家。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主任张志和介绍,大熊猫迁地保护的最终目的是野化放归、复壮野外小种群。本次野化放归基地落成,有助于推进四川省大熊猫野化放归研究、大熊猫孤立小种群复壮工作及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设进程。

在现场,随着四川大相岭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的2号适应场大门缓缓打开,“星辰”“和雨”两只大熊猫先是极具警惕性地四处观察,之后便步入适应场,入住活动顺利结束。

中共荥经县委书记李蓉说,四川大相岭自然保护区位于雅安市荥经县南部,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有包括国家Ⅰ级保护野生植物在内的植物1050余种,包括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内的脊椎动物377种,森林、峰岭、山谷与溪流、跌水、瀑布等景观是大熊猫等动物生活的绝佳境地。自2017年起,成都大熊猫基地工作人员采用“人工辅助软放归”野化训练方法,对大熊猫“星辰”“和雨”进行半野化过渡训练,使其实现全自然食物转化,并具备一定的采食天然竹子、独立寻找合适水源的能力。本次入住基地后,工作人员将继续对 “星辰”“和雨”开展野化放归过渡训练,为将来实现两只大熊猫的野化放归做准备。

此外,大相岭野化放归基地正式投用后,成都大熊猫基地将与荥经县政府密切合作,在进行大熊猫野化训练研究的同时,有计划地开展以自然保护教育为主旨的科普教育活动,让公众及社区民众不断增强自然保护意识。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