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42天未出现重污染天气,全省优良级天数比例达99.2%

这个供暖季,吉林蓝天缘何能持续“在线”?

2018年12月07日08:46  来源:中国环境报
 

每年10月中下旬,东北地区秋冬季节供暖期开始,燃煤污染物排放增加,加上秸秆焚烧难控以及不利气象条件等影响,常常“雾霾蔽日”。然而,今年吉林省却持续“蓝天在线”,老百姓的蓝天幸福感在这个初冬越来越强。

10月20日-11月30日,吉林全省优良级天数比例为99.2%,同比上升16.7%,全省无中度、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发生。细颗粒物(PM2.5)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6.5%;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为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7.7%。

供暖42天,吉林省未出现重污染天气。吉林为何能在供暖季收获如此多的蓝天?

“大气污染治理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今年蓝天持续‘在线’,是在气象条件有利的基础上,我省长期以来大气污染治理的结果。”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处长李文辉说。

靶向治霾 合力攻坚

据环保和气象专家分析,吉林省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一方面是由于气象条件较利于污染物扩散,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近年来全省不断探索大气防治工作的方法和管理模式,加大防治力度,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的结果,确保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收到实效。

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打好蓝天保卫战。据统计,从年初到现在,吉林省委省政府专题研究生态环保工作的会议多达141次。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一再强调,要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重点解决好工业、燃煤、汽车尾气、秸秆露天焚烧等污染问题,促进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省政府印发《吉林省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突出抓好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领域大气污染治理,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以长春市为例,全市打响大气污染治理“九大攻坚战”,在燃煤、秸秆、扬尘、工业、机动车污染治理等方面多措并举,多个领域取得关键性进展。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1月18日,吉林省长春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82天,其中优级105天,良级177天,优良率90.1%。长春市已提前实现《吉林省落实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中规定的“长春市2018年优良天数达到280天”的目标。

铁腕治霾 对症下药

秸秆禁烧和燃煤治理是吉林省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更是难点。摸准了“污染”脉门,对症下药,才能让天真正蓝起来。

10月15日,双辽市那木乡双城村和辽东街金良村的党支部书记王二臣和王奎被免职,原因是其管辖的村域出现秸秆焚烧火点。

今年,针对秸秆禁烧,吉林省出台了《吉林省2018年秋冬季秸秆禁烧工作方案》《吉林省秸秆禁烧区划定及管控规范(试行)》《吉林省秸秆禁烧量化责任追究办法》(以下简称《追究办法》),确立了网格化监管、五级包保、秸秆离田、县级检查、市级巡查、省级督查、定期通报、预警约谈、联合执法、量化问责等10项禁烧工作机制,形成全链条管理。截至11月底,卫星遥感监测并核实秸秆焚烧火点23个,较去年同期的1046个大幅降低。

“《追究办法》是我省针对秸秆禁烧问题的‘一记重拳’。这个办法是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的,从报件到印发仅仅用了3天时间。”在参与文件制定出台的过程中,李文辉感触颇深,“层层审批一项没落,特事特办效率惊人。这就是我省治理秸秆焚烧的态度和决心。”

《追究办法》正是针对吉林省秸秆禁烧工作长期以来的瓶颈制定的解决方案。

不仅如此,吉林省还大力整治煤烟型污染。印发了《吉林省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规划》及工作方案,分解落实总量控制目标,严格控制高耗煤项目建设。组织开展燃煤锅炉达标整治专项行动,对全省1101台20蒸吨以上非电燃煤锅炉进行全面整治,截至11月底,已整治1068台,完成率达到97%。深入推进燃煤小锅炉淘汰,将淘汰范围扩大至县级城市建成区;退出煤炭产能215万吨,取缔两家“地条钢”企业,过剩产能行业新增产能项目实现零受理。

科学治霾 全面出击

抓好领域控制面。以“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为主要抓手,开展了“散乱污”企业排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以散煤清洁化利用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燃煤小锅炉淘汰,加快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建立了煤炭质量长效管理机制,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强化柴油货车污染管控,编制《吉林省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确定了清洁柴油车(机)、清洁运输和清洁油品等任务,推动交通运输结构调整。

监管考核守住线。出台《吉林省秸秆禁烧量化责任追究办法》,对追究责任的14种工作不力情形、五级情形“火点数量”和重污染天气下火点数量追责情形,以及追责方式、追责程序做了具体规定;采用“禁烧区”和“限烧区”两区管理模式,有效防范秸秆露天焚烧对环境空气质量造成的影响。

精准施策突破点。为了加大对各地露天焚烧秸秆的管控力度,吉林省引进了先进的科技手段,利用卫星遥测技术对全省进行监控,确保“看得见,全覆盖”;制定错峰启炉方案,合理调控供热运行时间,采用隔时分批起炉方式,防止集中起炉造成大气污染;实施重点行业错峰生产,最大限度减少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为冬季燃煤供热腾出容量;进一步明确了重污染天气控制目标和黄色、橙色、红色预警期大气主要污染物减排比例要求,组织各地制定完善应急减排项目清单和“一厂一策”应急响应方案,打通应急管控措施的最后一公里。(见习记者吕俊)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