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人心合起来,垃圾分出来

张  凡
2018年12月14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走进上海虹桥街道爱建居民区的一个小区,修葺一新的垃圾箱房,让人眼前一亮。和印象中脏乱差的垃圾投放点相比,这里完全是另一番景象:四类投放口整洁有序、毫无异味;箱房卷帘门上和周边围墙上画着“垃圾分类”和“垃圾的旅程”漫画,墙角处摆放着一个个用塑料瓶制作的“瓶子菜园”,充满童趣。据街道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小区开始深化垃圾分类工作,实现了95%以上的居民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曾经垃圾堆积、污水气味外溢等现象不复存在。

  垃圾分类尝试的多,但成功的少,为什么这个小区能把这件事做成?“只有人心合起来,垃圾才能分出来”,如何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爱建居民区提出通过党建引领人心、让党员发挥作用。一名街道干部举了个例子,小区里一个租户因工作忙不愿配合,一名老党员就提出让租户把垃圾放在门口,由他来帮忙分类投放,这样过了没多久,租户就不好意思了,开始主动配合。就是在这样的引领和带动下,居民区党组织、党员带头人和小区居民拧成一股绳,想出了“红黑榜”、积分兑换、“大手拉小手”等各种“金点子”,推动垃圾分类成了人人自觉的新风尚。

  “有党组织出面,原来想象当中比较复杂甚至办不成的事情,一下子就在眼前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为基层治理注入了源源动力。在上海采访,发现很多老旧小区都有加装电梯的诉求,但加装电梯牵扯多个部门,居民意见也难以统一,实施中常常遇到难题。怎么办?不少街道党组织做起了“主心骨”,从做居民工作,到协同相关部门党组织共同纾解难题,加装电梯终于不再是“老大难”。在虹口区东方公寓,记者见到了93岁的李阿婆,她所在的居民楼于今年年初成功加装电梯。提起这事儿,老人止不住地高兴,“以前,身体有毛病了才下楼;现在,只要天气好,每天都出来两次,晒晒太阳,走一走”。

  “党旗飘起来,党徽亮起来,党员动起来”,让基层党组织更有力量,让党员更好发挥带头作用,如今已成为上海市基层治理的一大亮点。在闵行区古美路街道,“红色物业”做得有声有色,通过党建引领让物业公司运作更规范,业主对物业的投诉大幅下降;在黄浦区小东门街道改造过程中,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作用,通过细心摸底、耐心沟通,大大加快了改造速度,使老城厢居民有了更好、更安全的居住环境。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特意叮嘱,“要及时感知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如今,通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正在逐渐被解决。

  看得见的成效,背后其实是看不见的努力。据了解,近年来上海市推动了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在这方面,一“加”一“减”很有代表性。在基层党组织负担上做“减法”,比如全面取消街道的招商引资职能,让街道能够聚焦主责主业,有更多精力抓好基层党建、做好公共服务;在为基层党组织赋权上做“加法”,将更多权力下放,使基层党组织底气更“足”、腰板更“硬”,有资源和能力为居民解决难题。正是这些实践,推动基层治理围绕党组织实现了高效运转。

  城市基层党建犹如城市治理的筋骨,不断强筋壮骨,才能保持城市治理健康有效。上海的实践有力证明了这一点。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的作用,才能更好地守望群众的幸福。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14日 05 版)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