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8年12月19日16:53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 (施麟)据中国气象局消息,17日,中国气象局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在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聚焦气象观测、气象预报和服务、智慧气象等三个领域深化合作,提高海洋气象业务服务能力,逐步提升以“一带一路”沿线为重点区域的全球观测预报服务能力。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全球综合气象观测网建设,在远洋航线运营的船舶上加装气象观测设备,开展海洋气象观测数据收集、传输及应用工作;加快推进气象大数据基础能力建设,逐步形成国际化的气象大数据研发创新中心和气象大数据服务示范中心;共同探讨在智慧气象、生态气象等其他相关设备及信息技术、海洋旅游气象服务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建气象基础科技和创新商业平台,推动国内和全球气象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共同探讨开展气象巨灾保险服务、政策性气象金融服务等。

双方将突出优势互补、强化资源整合,共同提升以“一带一路”沿线为重点区域的全球观测预报服务能力。中国气象局将向招商局集团提供气象信息和全球气象预报服务产品,研发印亚太区域的格点化数值预报服务产品,满足招商局集团“一带一路”海外机构接收并使用我国气象部门提供的气象预报服务产品的需求;为招商局集团下属公司的港口建设和生产、船舶导航、人工岛开发、海洋装备制造基地生产等提供安全生产支持和指导。招商局集团将支持气象局为招商局船队提供覆盖全球的船舶自动识别系统跟踪服务和远洋气象导航服务。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表示,招商局集团作为大型国际化企业,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深厚的全球贸易实力和经验。双方开展战略合作,是共同提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略保障能力的有力举措。她希望双方聚焦重点任务,务实推进协议落实,以富有成效的合作成果推动提升全球气象监测、预报与服务能力,让高质量气象服务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招商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建红表示,港口、物流体系等各个环节与气象密不可分,中国气象局作为在世界气象组织有重要话语权的成员单位之一,与招商局集团在“一带一路”建设等国际领域具有广阔合作空间。他希望双方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大技术交流、联合科研力度,共同为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企业全球竞争力贡献力量。

我国作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90%的对外贸易通过海运完成,远洋航行船舶规模居世界第三,全球气象服务尤其是远洋导航气象服务需求迫切。中国气象局与招商局集团的合作,将有力推动实现“国船国导”,提升“一带一路”沿线气象保障能力。

(责编:施麟、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