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皖南部降至冰点以下 南方大部雨雪上线

2018年12月28日09:38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 (施麟)据中央气象台消息,随着冷空气继续向南推移,过去一天(27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等地出现明显降温,上述地区降温幅度有4~8℃;今天(28日)早晨8时,温度0℃线南压至苏皖南部、湖北中部一带,江苏南京气温-2℃,安徽合肥-1.1℃。

中央气象台连续第五天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28日至31日,西北地区东南部、青藏高原中东部、淮河以南大部地区将先后降温6~10℃,其中, 湖北西南部、湖南西部和南部、贵州大部、广西大部、广东中西部、云南东部、重庆东部、西藏东部、川西高原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10~12℃,局地超过12℃。

与缺少水汽的北方不同,冷空气一旦南下,将会和南方的暖湿气流相遇,两者共同作用制造大范围雨雪天气。昨天,甘肃、陕西、河南、湖北等地部分地区已出现降雪或雨夹雪,四川盆地、贵州、湖南、江西等地出现降雨。

预计未来三天(28日至30日),陕西南部、重庆东南部、湖北南部、湖南西部和北部、贵州中东部、江西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浙江西北部、西藏东部、青海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或雨夹雪,局地暴雪;贵州中南部、湖南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冻雨。

气象专家提醒,元旦小长假的临近,公众出行逐渐增多,请有出行计划的公众注意防范低温雨雪天气对交通、人体健康等的不利影响,及时关注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2019年1月1日起,本次影响我国的中东部地区雨雪天气过程基本结束,4日起南方地区的气温将开始缓慢回升。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