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清水河等46个景区被批准为国家水利风景区

2018年12月29日08:38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今年,张家口清水河等46个景区被审定批准为国家水利风景区,成为美丽中国最美河湖的代表。这是记者从12月26日在京召开的全国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张家口清水河、长治后湾水库、吉林新安水库等46个景区成为新批准的国家水利风景区,也是第18批国家水利风景区单位。截至目前,全国已有878个国家水利风景区,2000多个水利风景区达到省级标准,遍布七大流域,分布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涵盖各大江河湖库、重点灌区和水土流失治理区,为广大人民群众休闲娱乐、体育健身、观光旅游、科普教育、文化活动等提供了清新灵秀的场所空间。

  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指出,水利风景区是遵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综合利用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通过绿化美化,建设完善水利科普和文化服务设施,为人民提供的优质生态产品。他强调,维护河流湖泊健康美丽已成为水利风景区工作新使命,水利风景区要努力成为名副其实的优质生态产品,要努力在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做出新贡献,在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中发挥积极作用。

  田学斌对做好新时代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提高认识,找准工作定位;二要补短板,努力解决水利风景区建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三要强监管,重点督促水利风景区健全制度强化责任,切实提升景区发展质量;四要深化改革,不断创新,建立健全激励和奖惩制度;五要培养人才,造就一支敬业爱岗能打胜仗的工作队伍。

  记者了解到,水利风景区建设注重建立和完善水科普、水文化设施,深入挖掘水利遗产,突出水利风景区的文化特色,很多景区已成为户外水文化展馆、天然水科普基地、水利遗产展存场。当地水利部门结合景区水科普、水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开展节水爱水科普活动,大力开展水情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丰富了人民文化生活,提升了群众对我国的水情认知和水文化认同。为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全国水利风景区监督管理,今年已正式上线运行“全国水利风景区动态监管信息系统”。目前,各国家水利风景区基础数据已全部录入,部分景区已经完成技术对接。各流域机构、省(自治区、直辖市)可以借助系统,实时了解掌握景区有关状况。(楚河)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