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次成功破译2种棕榈藤基因组信息

2018年12月29日21:41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29日电 (施麟)29日,竹藤基因组学学术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上获悉,继2013年发布了首个竹亚科的全基因组——毛竹全基因组数据之后,2018年国际竹藤中心又首次成功破解了2种棕榈藤的全基因组。会上还发布了最新毛竹高精度基因组数据。

国际竹藤中心主任江泽慧指出,在科技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和国际竹藤中心等单位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竹藤科研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国际竹藤中心发起并积极推动全球竹藤基因组计划,历经5年的刻苦攻关,作为全球竹藤基因组计划的初期成果,今天,我们终于在世界上首次破译2种棕榈藤(即黄藤和单叶省藤)的全基因组信息,并持续维护、完善毛竹基因组到高精度的染色体水平。这些科研成果标志着我国竹藤分子生物学基础研究取得了进一步的重大突破。

基因组数据作为重要的生物学基础数据,在推动竹藤基础科学研究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预计到2019年,还将完成3-5个竹种和2-3个棕榈藤藤种的全基因组测序和组装工作。在2020年左右,国际竹藤中心将发布和维护累计10个以上的竹藤基因组数据。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表示,继2013年我国首次发表“毛竹全基因组草图”,填补了世界竹类基因组学研究空白以来,历经5年联合攻关,在世界上首次破译棕榈藤的全基因组信息,并将毛竹基因组更新到高精度的染色体水平。特别是一次获得了2个高精度的棕榈藤的全基因组数据,成果2018年在世界权威基因组学杂志《大数据》上发表,填补了棕榈藤植物基因组信息的空白,对于我们深入开展棕榈藤植物的功能基因组学、比较基因组学研究具有重大的科学价值,对于全球棕榈藤未来的基因科技产业开发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2016年,由国际竹藤中心,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发起,多个国家相关科研单位或大学共同参与的全球竹藤基因组计划 (GABR)正式发布。本计划分为竹子和棕榈藤两个分计划。整个计划旨在收集全球代表性竹藤样品,从组学角度回答,“竹藤从何而来,如何演化,如何发展?”等问题,这也是竹藤生物演化研究中最基础的科学问题。大规模基因组数据的应用使得物种的演化历程得以重现,回答这些最根本的科学问题。同时,这是迄今为止对竹藤两物种最大规模的基因组演化历程分析,也是利用比较基因组学揭示生物宏观演化历史的重要一步。

据了解,棕榈藤是热带和南亚热带森林宝库中的多用途非木本植物资源,原藤是仅次于木材和竹材的重要林产品,具有重要的生态和经济价值。全球每年藤工业产值约为70亿美元。单叶省藤和黄藤两个染色体水平的全基因组测序工作的完成,填补了世界棕榈藤基因组学研究空白,也标志着我国棕榈藤生物学基础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

(责编:初梓瑞、杨虞波罗)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