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地区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

2019年01月10日08:29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南方地区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

南方又要下雪了。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月8日至1月11日,南方地区将有一次大范围的明显降水过程。1月8日至9日,云南大部、贵州大部、广西西北部、重庆东南部、湖南西部和北部等地将出现大雨或暴雨,其中,云南南部局地将出现100毫米至120毫米的大暴雨;同时黄淮、江淮等地将有大到暴雪。中央气象台于1月7日晚发布暴雨蓝色预警,8日早晨发布暴雪蓝色预警。

此次南方雨雪天气有何特点?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介绍,这次南方地区的阴雨天气整体影响范围比较大,包括江淮、江南、华南中北部和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地区。持续时间也会比较长,但降水过程时有间歇。总体而言,以小到中雨天气为主,强度不是太强。

方翀表示,此次阴雨天气主要是受南支槽的影响,与常年同期相比,属于正常现象。目前,南方地区处于弱冷空气南下的状态,且处于南支槽前,来自孟加拉湾的暖湿气流不断向北输送,当弱冷空气南下与南支槽前的暖湿气流交汇,便在南方地区形成长时间阴雨天气。同样的,由于南支槽槽底处于孟加拉湾附近,云贵地区受南支槽的影响更大,同时受孟加拉湾地区台风“帕布”残余环流叠加的作用,水汽条件较其他地方更好。且南下冷空气在抵达云贵高原后形成一条准静止锋,一直盘踞在西南地区,综合导致降水相比南方其他地区较强。

“到目前为止,在南方地区的持续阴雨天气过程中暂时没有出现明显的温度偏低现象,而且全国大部气温正常或略偏高,出现冻雨天气的可能性较低。仅有个别地区例如贵州、安徽等地的山区可能会出现冻雨,但总体范围不大、强度不强。”方翀说。

至于南方多是大到暴雨,而湖北北部、河南东南部、安徽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则出现大雪天气,二者之间产生雨雪天气差异的原因,方翀解释,主要是温度差别。从地理位置上来看,云南及江南地区气温较高,且受台风“帕布”的残余环流影响相对湖北、河南等地更大,水汽条件更好,因此能形成较强的降水。而当水汽输送到江淮地区时,强度减弱、环境温度降低,与北方的弱冷空气交汇就形成降雪。(记者 付丽丽)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