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2万余个村庄整治建设 古村落旧貌换新颜

2019年01月16日2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江西2万余个村庄整治建设 古村落旧貌换新颜

  1月16日,江西召开“全省农村工作”会议。 苏路程 摄

  江西省农业农村厅16日消息,2018年,该省高质量推进2万余个村庄整治建设,65%的村组开展了新农村村庄整治建设。通过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江西境内不少古村落旧貌换新颜,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民间遗珠变成掀开面纱惊人艳的“世外桃源”。

  为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江西省于2018年起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行动。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过去的一年,江西全省高质量推进2万余个村庄整治建设,65%的村组开展了新农村村庄整治建设;43个县(市、区)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全域一体化”第三方治理;全省使用水冲式卫生厕所农户578.72万户,占农户总数的73.5%;2000余个村组建设了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1月16日,江西“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 苏路程 摄

  在江西当日召开的“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强调,全省各地的农村情况都不一样,地形地貌、经济水平、风俗文化等千差万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要把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贯彻始终,避免千村一面、一刀切,决不能刮风搞运动、做表面文章,也不能急于求成、盲目举债。同时要坚持建管并重,坚决防止边整治边破坏。

  此外,刘奇还要求通过加大农村污染治理力度,全面启动生态鄱阳湖流域建设,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畜禽粪污、秸秆、农膜、水产养殖尾水等农业废弃物循环化资源化利用,全面保护天然林等工作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让农村成为人人向往的大花园。

  事实上,作为古村落资源大省,江西一直高度重视古村落保护工作,将古村落保护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

  位于江西省东部的“千年古邑”抚州市金溪县拥有100多个古村落。通过实施一系列保护措施,积极统筹整合资金,一大批面临倒塌损毁的古建筑被保护起来。目前,金溪县古村落保护取得阶段性成果,竹桥古村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后龚村被打造成全国秀美乡村建设示范点。(廖建 记者苏路程)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