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攻坚农村污染治理 明确五大任务,实现“一保两治三减四提升”

2019年01月30日18:0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安徽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安徽省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着力解决养殖业污染、有效防控种植业污染、提升农业农村环境监管能力”5大主要任务,到2020年实现“一保两治三减四提升”。

根据《方案》,“一保”,即保护农村饮用水水源,农村饮水安全更有保障;“两治”,即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实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三减”,即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和农业用水总量;“四提升”,即提升主要由农业面源污染造成的超标水体水质、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环境监管能力和农村居民参与度。

《方案》还明确了完成五大任务的具体措施和目标。如在农村饮用水水源方面,将加快农村饮用水水源调查评估和保护区划定,开展排查整治,对水质不达标的水源,采取水源更换、集中供水、污染治理等措施,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在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方面,到2020年,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全覆盖,农村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实现有齐全的设施设备、有成熟的治理技术、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长效的资金保障、有完善的监管制度;在养殖业污染方面,力求2020年实现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等。

此外,为了确保攻坚战顺利完成,安徽还将深化“以奖促治”政策,合理保障农村环境整治资金投入;鼓励公众监督,运用卫星遥感、大数据、APP等技术装备,利用乡村治安网格化管理平台等,及时发现农业农村环境问题。(记者潘骞合肥报道)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