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清退生态公益林侵占 8月1日前完成清退7500余亩

2019年01月30日18:07  来源:中国环境报
 

为逐步恢复和扩大热带雨林等自然生态空间,海南省三亚市近日全面启动侵占生态公益林地种植经济林清退工作,整个清退工作计划于2019年8月1日前完成,目标任务是完成清退林地7577.59亩。

据了解,三亚重点生态公益林和部分天然林曾经遭受开垦、蚕食种植经济林等问题,全市存在历年侵占公益林种植芒果等经济林问题,数量705宗、面积7577.59亩。

此次清退工作中,三亚将采取动员退出、强制清理和查处以及清除复绿等措施。其中,还将通过全面深入开展拉网式排查,对照历年航拍卫星图片编列侵占公益林地种植芒果等经济林清单。对误差大于10%的地方,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

为加强组织领导,三亚成立了打击侵占公益林地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其中三亚市森林公安局负责对非法侵占公益林地、盗伐林木和毁林蚕食等违法行为涉嫌犯罪案件的查处,依法追究违法当事人的刑事责任;检察机关对严重滥伐林木等破坏生态环境行为依法监督从严查处,依法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

“通过各部门联动,主要是加强分工合作,大力提升清退侵占生态公益林地种植经济林工作效率和震慑力,以最严格的措施,进一步严守三亚市生态公益林的保护底线。”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强化下沉公益林保护管理职责,三亚还将通过修订《三亚市重点生态公益林管理暂行办法》和《三亚市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暂行办法》等,切实完善生态公益林、天然林保护的长效机制。(记者孙秀英三亚报道)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