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北京PM2.5下降51%

陶凤 彭慧

2019年02月12日07:14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春节期间北京PM2.5下降51%

  2月11日,据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介绍,2019年春节期间,受烟花爆竹禁限放措施以及较为有利的扩散条件共同影响,北京市空气质量较好。今年假期空气质量4天1级优,2天2级良,1天3级轻度污染,达标6天,同比增加5天。今年除夕至初六PM2.5平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比去年的78微克/立方米降低40微克/立方米,降幅为51%。

  据介绍,今年禁限放措施在除夕夜间有明显的空气质量改善效果。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数据显示,除夕夜间至初一清晨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段,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较去年下降45.7%;峰值浓度为177微克/立方米,同比降幅达到34.9%,空气质量为近五年最优,远低于其他年份峰值。今年除夕PM2.5小时浓度超过150微克/立方米的重污染小时数为4小时,未发生超过250微克/立方米的严重污染,同比去年均有明显改善。

  针对2019年北京市除夕夜烟花爆竹燃放的影响,清华大学教授、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北京市跟踪研究工作组组长王书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除夕、初一实际空气质量明显好于预报结果。根据往年经验,除夕夜烟花爆竹燃放短时产生大量污染物,可导致空气质量迅速恶化。

  今年除夕、初一期间,扩散条件较为不利,考虑到烟花爆竹燃放的影响,预报北京市除夕当日空气质量为轻-中度污染,初一为中-重度污染。实际监测结果显示,除夕日质量为良,初一上午空气质量也为良,大大低于预测结果,北京市除夕夜烟花爆竹燃放影响较小,体现出今年北京市烟花爆竹燃放管控效果较好。

  据了解,春节期间,北京全市许可的烟花爆竹零售网点有37个,分布在14个区,比去年87家下降了57.5%。东城区、西城区不设烟花爆竹零售点,北京城市副中心也首次不设零售点,同时今年购买烟花爆竹还实施了实名制购买。

  此外,今年北京的烟花爆竹禁放范围再次扩大。除五环路内,今年大兴区、延庆区、昌平区还增划了禁放区,大兴区将六环路内及六环路外的天宫院街道、生物医药基地划定为禁放区,昌平区将六环路内全部区域和城区划定为禁放区,延庆区将城区及世园会区域划定为禁放区。

  与此同时,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介绍,从2015-2019年北京市功能区噪声自动监测站点监测结果来看,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噪声基本呈逐年下降趋势,2018-2019年下降幅度较大。2019年全市除夕和初五重点燃放日的8小时(18:00-次日2:00)均值分别为57.9分贝和50.6分贝,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2.7分贝和3.3分贝,均创历史新低。

(责编:董思睿、杨波)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