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清洁供暖商对行业未来的期望

2019年02月13日08: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一名清洁供暖商对行业未来的期望

  “利用空气源热泵技术实施区域性集中供暖尚是新生事物。我们节前已经做了充分准备,疏通管网、更换老旧阀门、备足易损件,但涉及供暖不能懈怠,春节期间37个员工全部上岗。”从2015年涉足清洁供暖起,这已经是老马第四个无休息日的春节了。

  “谁让我干了这一行呢。”老马叫马西建,是石家庄建伟新能源采暖设备安装服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近年来,随着河北大气污染治理深入,清洁取暖被提上了日程。老马将目光投向空气源热泵这一新型的电代煤供暖技术,在石家庄市鹿泉区城郊接合部的2所学校、7个小区实施改造,目前空气源热泵供热面积达126万平方米、涉及11000多户。

  鹿泉碧水蓝湾小区是一个有1200多户居民的老小区,2017年采暖季前,老马对这个小区完成了清洁供暖改造,将热源由过去的燃煤锅炉替换为空气源热泵。“这个小区拆除锅炉16蒸吨,每年可减少燃煤量2000吨。”

  “我看好这一领域的发展趋势和政策支持。”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河北积极实施天然气、电、太阳能等清洁取暖改造,提出到2020年,传输通道城市平原地区将基本完成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主城区清洁取暖率达到100%。

  由于清洁取暖成本较高,河北制定了优惠电价、运营补贴等扶持政策。以老马为例,他负责的7个小区的居民供暖可获得每平方米10元运行补贴,持续补贴三年。

  对于利用空气源热泵技术实施区域性集中供暖,老马也遇到很多烦恼。“空气源热泵吸收周边空气的热量转化为高品质热源,会导致周边温度骤降,形成冷导效应。上一个供暖季热泵周边温度降到零下27摄氏度,只能让维修人员用电锤除冰,有的工人冻得都面瘫了。”去年,老马又二次投资,花费2700万将热泵设备架了起来,今年基本消除了冷导效应。

  更让老马忧心的是清洁供暖一次性投资大、回收周期长,他这几年共投入1亿多元,目前来看,学校供暖可以盈利,但居民供暖仍处于亏损状态。“空气源热泵供暖主要是设备折旧费用太高,虽然目前有政府运营补贴,但收益与成本仍处于倒挂状态。”

  “干服务行业就是得付出。”老马说,因为供暖的特殊性,他每年都会遇到各种棘手的投诉问题。“碧水蓝湾管网老旧,去年管网漏水,每天补水100多吨,后来没办法了,买了电锅炉烧热水直接打入水箱,那个时候就不能算成本了,不惜代价保障供暖。”

  但老马仍对清洁供暖的前景抱有信心。“我正谋划做阳光房,与空气源热泵形成互补,达到更好节能效果。”老马说,现在有很多地方政府来谈合作,他希望能有更好的扶持政策,如电价是不是可以更优惠一些?补贴三年后怎么办,能不能保持政策的连续性,让供暖商吃上定心丸?(巩志宏 齐雷杰)

(责编:朱传戈、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