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无人船及智能机器人探测——

改善生态质量 长江排污口开始“大体检”

2019年02月19日17:21  来源:科技日报
 

长江经济带覆盖沿江11个省市,其GDP超过全国4成,排放的废水总量也占全国的40%以上。为了打好碧水保卫战,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暨试点工作近日启动。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18日表示,2019年上半年主要是综合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无人船监测以及智能机器人探测等,全面摸清长江入河排污口。

根据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的《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到2020年底,长江流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的国控断面比例达85%以上,丧失使用功能(劣于Ⅴ类)的国控断面比例低于2%;长江经济带地级及以上城市黑臭水体控制比例达90%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高于97%。

“污染在水中、根子在岸上”,对江河湖泊等水体来说,陆源污染是其主要污染来源,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是根本改善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基础工作,也是实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的重要行动。

对此,生态环境部强调,应充分认识到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专项行动将通过两年左右时间,重点完成“查、测、溯、治”四项主要任务,“这将是一场硬仗,要‘准备脱一层皮’”。

“查”是指在原有工作基础上,综合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无人船监测以及智能机器人探测等先进技术手段和人工排查,全面摸清工业、生活废水排污口以及所有直接、间接排放的各类排污口;“测”是按照边排查、边监测原则,制定入河排污口监测计划,把排污口水质情况“测清楚”,了解和掌握水里面都有什么污染物,当前排放情况是怎么样的;“溯”是对排污问题突出的排污口进行溯源,查清污水的来龙去脉,厘清排污责任;“治”是在排查、监测、溯源基础上,按“一口一策”原则,分类型分步骤有重点开展排污口清理整治工作,整治完成一个,销号一个。

按照工作要求,重庆渝北区、江苏泰州市两个试点城市2019年上半年主要任务是“查”和“测”,即边查边测;下半年,统筹做好“溯、治”工作。其他城市,2019年上半年主要任务是学习试点经验,并按照试点总结出来的技术方案和工作经验,制定各地市的“查、测”工作方案,并开展工作。

生态环境部表示,专项行动要把入河排污口这个最重要的基础性“底数”摸清楚。“首先要弄清楚长江沿岸到底有多少排污口,在哪里排,谁在排,排什么,排多少?”

此次专项行动将排查范围确定为长江干流,即从四川省宜宾市至入海口江段,岷江、沱江、赤水河、嘉陵江等主要支流以及太湖为工作重点,共涉及上海、重庆两个直辖市和其他9个省的58个地市和3个省直管县级市。

为保护好长江,除了开始长江排污口“大体检”外,其他工作也在持续推进中。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说,目前已编制了长江经济带11省(市)的“三线一单”,即“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印发《长江流域水环境质量监测预警办法》,组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中心等。(记者 李 禾)

(科技日报北京2月18日电)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