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省一市全国人大代表视察调研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

太湖“营养过剩”状况尚未根本扭转

2019年02月19日17:58  来源:中国环境报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太湖水的治理状况牵动着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全国人大代表的心。

日前,长三角区域三省一市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就“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主题展开联合视察调研活动。这是长三角区域全国人大代表首次进行联合调查。

此次视察调研活动由上海市人大牵头,与江苏、浙江、安徽省人大联合组织,沿太湖展开,实地视察无锡、苏州和嘉兴、湖州等太湖水环境的治理情况。

太湖仍有发生较大面积蓝藻的可能性

太湖流域地跨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和安徽省三省一市,总面积3.69万平方公里。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太湖流域水质型缺水和水环境恶化问题日趋严重,水污染已成为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因素。

在无锡,代表们实地视察了太湖、七里堤藻水分离站、蠡湖展示馆及蠡湖水环境整治现场,并当场从太湖里舀起湖水,请化验员即刻监测。

检测结果显示:总氮含量1.33毫克/升,总磷含量0.067毫克/升,水质为Ⅳ类。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寿子琪现场给出一组数据:2017年太湖总体水质为Ⅴ类,与2007年相比,氨氮下降71.8%,总氮下降31.9%。他提醒,太湖仍有发生较大面积蓝藻的可能性,“太湖流域污染物入湖总量远远超过水体纳污能力,太湖‘营养过剩’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扭转”。

控源是治理太湖水污染的关键

太湖流域水污染治理的着力点在哪里?寿子琪称:“控源是关键。”他在参加联合视察前,专门整理了《上海市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情况》,“控住污染源是太湖水综合治理的重中之重,沿湖地区应该因地制宜进行产业转型,建立太湖水治理长效机制”。

他介绍说,近年来,长三角三省一市积极推进多地生态协同保护,努力构建区域生态安全屏障。上海市青浦区正积极实施企业污水纳管处理、农村生活污水垃圾集中处理、畜禽养殖场污水有效治理、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河道综合整治以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程等。而曾以养猪闻名的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新丰镇竹林村,如今已彻底改变为美丽景观村。

全国人大代表王建宇也表示:“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在治理太湖水环境的同时,也要把整个经济发展考虑进去。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严防污染转移扩散,要创新引领区域联动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将改造提升沿湖化工产业作为重中之重。

太浦河流域有望打造成生态走廊

太浦河西起东太湖,横穿苏浙沪两省一市,全长57.6公里,是太湖流域骨干性河道。随着担负上海市西南五区约700万人口供水任务的太浦河金泽水源地的建成,上海市、浙江省从太浦河取水的规模和供水范围大幅扩大,对保障太浦河供水水质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

目前,太浦河水质总体较好,保持在Ⅱ至Ⅲ类,但沿线区域纺织、印染工业企业众多,会产生大量含高浓度锑的工业污水。

代表们了解到,太湖流域管理局将加强源头污染防控和减排,协调地区、行业间的污染治理,全面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同时,太浦河后续的流域性工程已经列入规划,这将是一条从太湖通往上海的生态走廊。

寿子琪认为,当前长三角水环境治理协同共治的格局正在形成,太湖流域综合治理要在组织机制上进一步完善,实现监测数据的共享。

目前,太湖流域管理局加密了太浦河沿线的水质监测,该局局长吴文庆说,目前流域内主要城市饮用水水源地供水安全基本得到保障,但重要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仍不高,水源地供水还存在较多安全隐患。

全国人大代表欧阳华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太湖治理应该和老百姓的增收增效同步结合。”要让太湖人享受太湖美景的同时,完成沿湖产业结构的调整。(记者蔡新华 见习记者徐璐)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