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原再生资源园区侵占问题整改通过自治区验收

四十二家企业退出白芨滩保护区

2019年02月19日18:01  来源:中国环境报
 

灵武市原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以下简称灵武原再生资源园区)侵占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工作,近日通过宁夏回族自治区多部门组成的验收工作组验收,退出保护区区域,正式移交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管理。

据了解,灵武原再生资源园区侵占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问题,早在2016年首轮中央环保督察时就对这一问题向宁夏进行了反馈。但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对宁夏回族自治区进行督察“回头看”期间,突击检查灵武市督察整改进展情况时发现,灵武原再生资源园区整改推进缓慢,环境污染问题依然严重,大量危险废物不知去向或处置不当,汽车拆解企业众多且呈蔓延之势,严重影响当地大气、水和土壤环境。

为彻底纠正灵武原再生资源园区侵占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违规行为,银川市、灵武市统筹各部门力量,通过建立整改台账、挂账督办、销号管理等措施,加大力度推进灵武原再生资源园区退出侵占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

截至2018年12月20日,侵占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42家企业已全部完成拆除及清理任务,共退出并完成生态恢复面积2197亩,实际完成生态整治面积2658亩。

在推进整改的同时,按照新的再生资源园区总体规划,灵武市制定完善园区产业准入目录及生态环境负面清单,对再生资源产业发展重新定位、重新规划布局,以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为契机,加快推进园区产业转型发展。(记者崔万杰)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