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积木搭出地下污水处理厂

上海将地上技术用于地下 减少施工现场污染

2019年02月19日18:06  来源:中国环境报
 

记者日前获悉,上海市最大的全地下污水处理厂将于2019年12月竣工。作为亚洲最大污水处理厂白龙港污水处理厂的一部分,这座全地下污水处理厂每天处理污水可达50万吨,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近年来,上海一批污水处理厂开始提标改造。据悉,这次新建的全地下式污水处理厂,正是白龙港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的内容之一。提标改造后,白龙港污水厂处理规模和之前一样:每天可达280万吨。但出水水质将全面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全地下污水处理厂建成后,施工团队将在顶部覆盖两米多厚的土层,种植大量绿化,使其成为一大片绿色景观,打造成可供市民休憩的绿地公园。

日前,这座全地下式污水处理厂已现“雏形”:一个15万平方米的超大基坑,基坑上多台塔吊正在施工作业。未来,一套完整的污水处理流程将在地下完成。

据相关施工方介绍,上海新建的全地下污水处理厂,成为全国首个采用“搭积木”技术建造的大型地下空间。“搭积木”的专业术语是预制装配式技术,建筑构件先在工厂里制作好,再被运到现场进行拼装,和传统的现场混凝土浇筑有很大不同,采用预制装配的地下空间长280米,宽250米,最深可达15.5米。

相关施工方有关负责人说,预制装配式技术在上海已经有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在桥梁和房屋建造等“地上”工程运用广泛,在“地下”用得不多。施工团队在项目进程中需要考虑地下施工的种种影响因素,包括防水性能、抗压能力等。“但这种技术能缩短工期,又绿色环保,减少扬尘。”上述负责人表示,施工团队进行了创新,在上海首创预制“十字”二维柱梁节点+预制板的施工技术,从而解决“搭积木”在梁柱节点处施工难的问题。这种创新做法既减少现场的施工工期,提高施工效率,同时也减少施工现场的环境污染,满足施工绿色化的要求。(记者蔡新华 见习记者徐璐)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