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状况白皮书》显示

盐城黄海湿地生态趋好

杨亦周

2019年02月20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盐城黄海湿地生态趋好

中国国际湿地公约履约办公室对我国重要湿地生态状况的评估结果近日出炉。同步发布《中国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状况白皮书》显示,江苏盐城等地的湿地生态状况明显好转。

江苏盐城市拥有亚洲大陆边缘最大的海岸型滩涂湿地。“盐城黄海湿地,保持着它的原真性。”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裁兼理事会主席章新胜说。“既能让鸟类自由生活,又有提升人们生活质量的可持续的沿海管理方案,盐城是发展生态文明的城市榜样。”英国皇家鸟类保护协会首席政策官尼克拉·克罗克福德表示。

近年来,盐城对黄海湿地实施了精细化的保护工程。在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秋冬的盐蒿草为无边的滩涂铺上红色植被,一望无际的芦苇丛成为迁徙水鸟的天堂。为防止保护区附近的风电场对回归的鸟儿造成干扰,相关区域全覆盖安装鸟类监测雷达,防止侵占鸟的飞行通道。丹顶鹤远在10公里外雷达就能测出,实现自动通知风电场关闭风机。

在保护区的核心区内,除了采取设置物理隔离栏、开挖物理隔离河道等保护措施外,视频监控24小时“站岗”,5架无人机海上“守护”,诸多现代科技手段的运用让茫茫滩涂变成一级管控区。目前,珍禽保护区70个新整改项目已落实到位,其中缓冲区的生态修复项目体量不小,有的超过10万亩。为保证生态环境彻底恢复,分布在缓冲区、实验区的数家饲料加工厂等企业已全部强制拆除。

现在,每到秋冬,盐城及周边的东沙辐射沙脊群与条子泥湿地就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候鸟保护区。全球数以百万计的候鸟每年来此栖息约10周,其中包括勺嘴鹬、黑脸琵鹭、卷羽鹈鹕等40多种珍稀鸟类。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2月20日 第 11 版)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