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河北京段有望年内贯通

2019年03月04日08:3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永定河北京段有望年内贯通

绵延170公里的永定河北京段今年将恢复通水,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美景将重现。

这是京津冀地区协同治理生态环境结下的硕果。未来,随着京津冀生态环境协同治理的深入推进,全长759公里的永定河将全线贯通,形成溪流、湖泊、湿地连通的绿色生态廊道。

永定河,北京的“母亲河”,干流流经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四地。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永定河持续断流,生态系统退化。京津冀晋四省市多次实施永定河治理工程,投入了巨大人力、物力、财力,但因各地治河标准不统一、时间不同步,上下游难以协同治理,故效果一般,没有形成整治合力。

2015年6月,中央出台《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对永定河进行全面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2016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原国家林业局联合印发《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明确京津冀晋四省市政府是实施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的责任主体。

至此,京津冀晋四省市联手综合治理修复永定河被提上日程。

2017年4月,京津冀晋四省市及相关部委共同启动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行动。同年5月,《北京市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实施方案》印发,计划安排生态水源保障、沿河湿地、滨河森林、公园绿化、河道治理等5类46项重点工程。明确永定河治理是首都生态环境建设的一号工程。

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如今,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作已经取得显著进展。2018年以来,永定河上游山西段、河北段向北京集中输水。截至目前,北京已累计收水近7000万立方米,官厅水库蓄水量已达5.3亿立方米,创近20年新高。万家寨引黄河水向永定河生态补水今年将实现正式通水,为结束永定河常年干涸断流的状况提供水源保障。

北京市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领导小组办公室项目组负责人胡明罡介绍说,目前,北京为世园会和冬奥会提供水资源水环境保障的妫水河世园段水生态治理等工程已基本建成,官厅水库八号桥水质净化湿地、冬奥会延庆赛区应急水源保障等7项已开工重点工程顺利推进,完成了项目总进度的50%。今年北京段剩余大部分工程均将开工,预计到今年底,北京段河道有望贯通。

永定河作为京津冀区域重要水源涵养区、生态屏障和生态廊道,其生态环境改善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胡明罡表示,永定河的治理目标就是要用5年-10年时间,将永定河打造成为贯穿京津冀晋的绿色生态廊道。北京段将以打造官厅水库周边(保障世园会和冬奥会等重大活动水环境)、首钢周边(保障城市段水环境)、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周边(保障新机场水环境)3个生态节点为重点,开展永定河综合治理。 (夏莉)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