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大气监测网络覆盖所有乡镇

2019年03月04日08:3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泰安大气监测网络覆盖所有乡镇

  山东省泰安市78个乡镇空气自动监测站近日全部建成运行,实现了数据联网和稳定传输。至此,泰安市大气自动监测网络实现对全市88个乡镇的全覆盖。

  泰安市今年将在科技支撑下,继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力争到2019年底,PM2.5浓度达到或优于48微克/立方米,主要河湖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保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泰安市将进一步创新大气治理思路,突出抓好工业污染源、城市扬尘和移动污染源治理。加快建立施工工地扬尘管控清单,规范渣土运输车辆通行时间和路线,对不符合要求上路行驶的按上限处罚并取消渣土运输资格。移动源方面,加快“天地车人”一体化监控体系建设,建成5套机动车遥感监测系统,对柴油货车进行全天候、全方位的实时监控。

  深入开展“碧水行动”,实施河湖断面水质达标工程,确保南水北调沿线主要河湖水质稳定达标。开展城区污水综合整治、黑臭水体综合治理专项行动,3月底前提出污水处理厂加严排放标准的具体方案,推动城中河水质明显改善。开展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年底前完成“千吨万人”以下规模水源地现状调查监测工作,对水源保护区开始进行清理整治,2019年力争完成清理整治任务50%以上,2020年全面完成。

  深入开展土壤环境质量状况调查工作,提升全市土壤污染防治水平。严格危险废物源头控制,提升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能力,确保2019年全市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抽查合格率不低于87%。(记者董若义 通讯员王斌)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