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董恒宇建议:建立巴丹吉林沙漠国家公园

2019年03月11日17:3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巴丹吉林沙漠是我国第三大沙漠,是世界上沙丘高度最高和沙漠湖泊最丰富的沙漠。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董恒宇建议保护这一世界独具特色的自然遗产,将其设立为我国首个沙漠国家公园的试点。

据悉,巴丹吉林沙漠及其毗邻的典型荒漠生态系统,大部分保持原生状态,东部与西部边缘分布有大面积天然原始梭梭林,是“沙漠人参”肉苁蓉的重要产地。这里先后发现了众多恐龙、鸵鸟蛋等中生代和新生代早期哺乳动物化石。同时,这一特有的荒漠草地,是我国最大的双峰驼等特色家畜生存与繁殖基地。

董恒宇认为,在巴丹吉林沙漠及其毗邻荒漠区建立沙漠国家公园,也是自然保护管理的需求。目前,巴丹吉林沙漠及其周边地区,具有巴丹吉林沙漠湖泊、阿左旗恐龙化石、塔木素梭梭林、雅布赖山盘羊及东阿拉善珍稀植物等自治区级保护区以及巴丹吉林沙漠地质公园等自然保护地,交叉重叠、多头管理等问题突出。建立以沙漠景观为主体的国家公园,有望实现区域经济的高质量绿色发展,达到环境、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要求。(记者张倩)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