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快生长”&“慢生活” 武汉:生态绿色“新花城”

2019年03月13日17: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武汉,是一座快速发展、活力迸发的特大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也是一座绿意盎然的生态宜居之城。

  武汉坚持新发展理念,经济实力不断提升,城市面貌日新月异,50多项国家重大战略和改革试点任务在此叠加聚焦,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2019年10月将在此举办。

  快成长的同时,武汉着力建设生态文明,打造“新花城”。从“一花独放”到全域赏花,从春花烂漫到四季芳香,百年名校武汉大学樱花大道的文艺小清新、两江奔流与沿岸花海交融的炫彩浪漫,让这座“新花城”连续多年占领各大旅游平台发布的国内热门赏花目的地榜单前列。

  

  四季花开  满城飘香

  在《武汉市赏花游发展规划(2012-2020)》《武汉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等系列政策出台的背景下,武汉市以花为媒,较为集中的赏花点已过百个,全市中心城区和新城区赏花景区、特色赏花点共有38个。东湖梅园、樱园、杜鹃园、荷花园、牡丹园,花博汇、木兰花乡、木兰花海乐园、消泗万亩油菜花海、木兰玫瑰园、五里界薰衣草风情园、紫薇都市田园、花乡茶谷、云雾山杜鹃花海……在武汉市旅游景区名录中,直接以花为名的景区就有13家,郁金香公园等6大乡村赏花游基地更是花香满园。

  上百个赏花点,形成了以江滩、东湖为核心的都市赏花点,以及包括木兰多彩赏花带、江夏薰衣草浪漫赏花带、蔡甸灿烂油菜花海赏花带、新洲绚烂紫薇赏花带、东西湖郁金香花海等新城区特色赏花带,街头巷尾也处处飘散着醉人芳香。武大樱花、华农桃花等高校内赏花点,更可让游客同时品味花香与书香。

  遍布全市的公园、广场也纷纷设置赏花点。全市70个较大规模公园和广场中,60多个有“当家花”可赏,装点着这一方水土的四季。

  春天,武汉大学、东湖、晴川阁的樱花诉说着不同的浪漫,百花中的江城都变得柔情起来;夏天,小荷尖尖点缀着城市中的大江大湖,清雅透亮着明媚的夏日时光;秋天,桂花满城悄然盛放,随手抓上一把空气,似乎都能酿一壶桂花酒;冬天,江滩的芦花荡漾着诗意风情,而赏梅则成为阖家团圆的幸福选择。

  武汉新花城  花漾慢生活

  漫步长江畔,长江汉水在此交汇,两江风光如一幅徐徐展开的画卷,蕴涵着武汉城市风情的精髓,武汉的历史与现代、艺术与科技、景观与文化在此交融汇聚。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等讲述武汉在革命年代的峥嵘岁月,老汉口建筑群展现着武汉历史繁荣。南岸嘴上看两江交汇,晴川阁内樱花盛开如云霞,汉口、武昌江滩处处飞花。入夜,“梦幻江城”灯光秀为两江四岸建筑披上五彩霓裳,500多栋楼宇“搭建”起的巨幕成为光影秀场,艘艘游船穿行江中,游客登上“知音号”体验穿越武汉百年风情,饱览璀璨夜景。

  千古名楼黄鹤楼因景成名,因诗而传,已成为武汉著名的城市地标。黄鹤楼公园内梅花、白玉兰、杜鹃花、紫薇花等四季花开,名楼与名花相映成趣,在此俯瞰长江东流和三镇风光,赏花怀古已成为慢游武汉最浪漫的体验之一。如今的黄鹤楼开拓出多个文化品牌活动,可在“黄鹤大讲堂”中了解城市文化,通过“黄鹤楼诗词大赛”传承中华优秀诗词文化,“黄鹤书社”中则陈列着诸多有关黄鹤楼及武汉文化的书籍,这些“黄鹤楼+”品牌正为千古名楼注入新生。

  东湖绿心诗意花海帧帧如画。百公里的绿道串联起各具特色的听涛、磨山、落雁、吹笛四大景区,传统的楚风汉韵与现代的国际艺术融汇在东湖每一处亭台与水榭中,花鸟鱼虫散布在东湖每一个角落。去年播种今年开花,东湖花海增添许多新成员,形成“七朵金花”(梅花、樱花、牡丹、荷花、玫瑰、杜鹃、兰花)。绿道沿线山林湖泽花草错落有致,构成梯田花海、杜鹃花海、绣球花道、十里桃林、湿地木芙蓉、满塘荷花香、亲水紫薇道、坡道红枫林、湖畔芦苇线等特色景观。

  木兰故里百花争艳生态花园。有着“武汉后花园”美誉的黄陂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是国家AAAAA级景区,木兰云雾山的“十里花山”是武汉市内保存完好的一条天然原始野生杜鹃林带,有紫花杜鹃、锦秀杜鹃等40余个品种;木兰天池景区内,近万株野生杏树遍布森林峡谷之间;每年3月,锦里沟的樱花开遍景区,与土家吊脚楼交相辉映,自成画卷;木兰花乡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种类的鲜花盛开,吸引众多游客赏花游玩;5月,木兰草原上,炫黄、紫红、深红等多种色彩的千亩格桑花次第开放,十分壮观。

  花点时间游武汉  让生活更美好

  冬去春来,三月的武汉全域花开,芬芳馥郁。

  打造新花城品牌,为武汉带来旅游客流。2018年,武汉共接待游客2.88亿人次。其中赏花高峰期的3、4、5月,全市接待游客8496.6万人次,同比增长13%。在今年2月举行的第27届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上,武汉的赏花游线路备受关注。伴随以武汉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线路成网,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也纷纷到武汉赏花寻香。

  武汉“赏花游”烙印着“文化+旅游”的基因。游客不单单是赏花,一些带有“文化范儿”的线路颇受欢迎。目前武汉尚未进入赏花高峰期,而主要负责对接境外游客的旅行社已是分外忙碌,客源市场主要集中在我国港澳台地区及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等地,欧美游客数量也呈上升趋势。

  樱花即将盛开,武汉赏樱的门票已开始预订。欢迎您来武汉开启赏花之旅,花点时间感受这座新花城的“慢生活”。

  数据来源: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13日 15 版)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