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郊基层推进垃圾分类:绿色账户+第三方管理

2019年03月18日08:3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沪郊基层推进垃圾分类:绿色账户+第三方管理

  上海正在全面推行垃圾分类。记者新近在沪郊基层看到,各种因地制宜、“但求得法”的探索和试点层出不穷。其中,“绿色账户+第三方管理”的做法颇见成效。

  沪郊奉贤是全市推行垃圾分类比较得力的地区之一。这里有一个金海社区,正式实施垃圾分类已接近8个年头,目前社区内的居民小区已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金海社区党工委书记项华说,近年来,这里试点探索“绿色账户+第三方管理”的方法,既引导、又鼓励、加“倒逼”,形成基层垃圾分类的动力机制,让垃圾分类从“新事物”逐步成为“新时尚、新习惯”。

  4年前,金海社区试点启动了生活垃圾源头分类的“绿色账户”机制,采用定时定点定人模式,志愿者每日7时至9时、17时至19时在居委会指定的投放点位,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和积分采集扫描。居民每次投放垃圾可获得10个积分,一天两次。每半年开展一次积分兑换活动,居民可以凭借累计积分,在垃圾分类“绿色账户”兑换活动中换取相应的“鼓励品”,从而促使居民逐步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推进垃圾的分类减量。目前,社区内的5个居民小区已建立“绿色账户”机制,居民参与率最高达到87%以上。

  与“绿色账户”机制相配套,金海社区还进一步引进第三方管理,让垃圾源头分类的环保新方式更趋规范化、精细化和智能化。比如,为了让居民不仅有垃圾分类意识,而且还要有垃圾减量意识,在第三方管理的试点居民区内,设置居民一次性投放垃圾的重量标准:一次投放不可超过1.5公斤;投放量为1.5至5公斤的,不计积分;投放量超过5公斤的,当天的积分清零。居民、居委、社区管理部门可通过智能化网络平台了解每日的实际投放量和积分的变化,实时的数据统计也能使垃圾处置部门“心中有数”,更好地完成垃圾无害化、资源化的处置流程。

  有了“绿色账户+第三方管理”新方法,小区楼道前原有的露天垃圾桶已全部撤除。社区工作人员算了一笔账:原先每个楼道口要设置2个垃圾桶,每天由保洁人员进行收集,人力物力投入大。现在楼道口的垃圾桶撤除后,减少了污染源,硬件设施成本也有所减少,保洁人员不再逐个楼道收集垃圾后,把节省下来的时间用于小区公共环境卫生保洁,从整体上改善了小区环境。(李荣)

(责编:朱传戈、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