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企业建立绿色管理体系

2019年03月25日08:4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推动企业建立绿色管理体系

2018年秋季,河北省沙河市制定了《沙河市2018-2019年重点行业采暖季差异化错峰生产实施方案》,对企业实行差异化错峰生产,不搞“一刀切”。

但问题随之而来,沙河市的企业分布不集中、区域跨度大,仅仅依靠人力检查的方式,不仅极大消耗人力、物力资源,也无法做到24小时连续管理,这给承担这项工作的工信部门和生态环境部门带来了不小的难度。为此,产业绿色发展服务专家组提出了一套完善的解决方案,通过在企业布设自主研发的黑科技“绿色云盒”,建立“1+1+4+N”的企业绿色管理体系,有效解决了问题。

“1+1+4+N”即“一个平台、一个大脑、四个链条、多个应用”,这一经验值得借鉴。

一个平台,即搭建了产业发展绿色工业互联网平台,建立了统一的核心数据库和基于企业工厂模型及生产管理的数据集成平台,形成生产链的信息集成,推动了工业产业互通、信息互联。

一个大脑,即使用“爱尔·工业大脑”提供的44个模型算法,对上传到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企业工艺环节数据进行耦合计算。

四个链条,即打通企业生产工艺环节的4个基础数据链条,即原辅料数据链、能源消耗数据链、产品产量数据链和污染物排放数据链。

多个应用,包括:生产、排产应用,即提升生产模块化、柔性化水平,实现实时、敏捷、最优化排产、生产;错峰生产应用,即直接分析计算企业全工艺产线数据链,创新监管方式,通过电量、视频监控、物料衡算等手段核实企业各项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实时判断企业错峰生产是否达到比例要求;生产绩效提升应用,即实现企业从原料—能耗—生产—产品—治理—危废—物流全生态链条的动态管理和过程调度,最终实现产业的降本、增效、提质、环保;企业诊断应用,即开展智能制造专家诊断专项活动,围绕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分析产生原因,提出解决方案。

笔者认为,以科技助力,能够有效解决企业管理难点。

一是突破了原有的错峰生产管理中存在的时间限制和地域限制,克服了相关监管时滞后性和静态性的弱点。

二是通过高效的工业大脑计算能力,使得企业的生产数据与环境管理需求进行即时互通,为动态管理提供支持,提高管理的决策速度。

三是突破了环境管理中数据来源单一、无法对实际情况进行数据可视化判断的限制。

作者单位:河北省沙河市企业帮扶中心

(董章勇)

(责编:朱传戈、贺迎春)

环保要闻